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把嗓子喊哑的知了称为“嗓哑”
2017-07-29  10:11:2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嗓哑”的扩展词应当是“嗓子喊哑”。台州人把拼命在枝头叫喊的知了戏称为“嗓哑”,真幽默真节约用词。

早上,从东边的外挂楼梯上办公室,听到旁边樟树枝头传来阵阵“吱吱吱”的声音,此起彼伏,一声高过一声。原来是嗓哑在叫了。

往年初次听到嗓哑叫,通常已是阳历八月初。今年才七月上旬,出梅不过一周,气温已连续五六天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了。难怪嗓哑也提前歌唱了。

嗓哑,是知了的台州方言叫法。其实,知了也是这种昆虫的通俗名称,它的学名叫“蝉”。

在中国古代,蝉这种昆虫象征复活和永生,这一象征意义源自于蝉的生命周期。蝉的幼虫生活在黑暗的地底下3到13年,有一种美国蝉在地下长达17年,然后再成为地上的蝉蛹,再变成成虫。蝉从幼虫到成虫,需要经历五次蜕皮,四次在地下,一次在地上。成虫后的蝉,生命却非常短暂,雄蝉交配后死去,雌蝉产卵一周后死去。佛教传入中国后,人们感慨于这种昆虫不平凡的生命历程,远比佛门的清修更加艰苦,故将其命名为“蝉”。

蝉,在全国最流行最通俗的名字,叫知了,因它的“吱吱吱”的叫声,听起来像“知——了”、“知——了”,而得名。

其实,知了这名字用在所有的蝉上,并不恰当。因为只有雄蝉会发出“吱吱吱”的叫声,原来在雄蝉肚皮上有两个小圆片叫音盖,音盖内侧有一层透明的薄膜,这层膜叫瓣膜。瓣膜受振动能发出声音,盖板和瓣膜之间是空的,能产生共鸣作用,所以其鸣声特别响亮。

雌蝉的发音器构造不完全,不能发音,是个哑巴,因此雌蝉就是台州方言中的嗓哑。

巧合的是,蝉蜕出的皮,叫蝉蜕,富含甲壳素、异黄质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传统中医以蝉蜕入药,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咽喉肿痛,咳嗽音哑。蝉蜕治疗嗓子哑的功能,这大概是台州方言嗓哑得名的另一层含义吧。

雄蝉在枝头不停地“吱吱”鸣叫,目的是为了引得雌蝉来交配。因此,雄蝉的叫声,在雌蝉听来像一首美妙的乐曲,实为“嗓哑”的雌蝉,在心里默默地说“知了、知了,我的亲亲宝贝,我来了。”

尽管雌蝉觉得雄蝉的歌声美妙,但在高温天,人们已经酷暑难耐,心情烦躁。对于知了连续不断地鸣叫,就不是动听,而是烦人的噪音。所以台州人常将那些不愿意听的聒噪之音,称之为“嗓哑叫”。

不过,雄蝉的鸣叫,确能预报天气。像今天这样,蝉一大早就在树头高声歌唱,就是要告诉人们“今天天气很热”。

其实,蝉并不是喝露水的,它的幼虫在地底下,刺吸树的根部汁液,成虫在树上也吸食树干的液汁。因此蝉对树木有危害,只是危害相对较小。

现代的丽水人就没有古时文人那样的情怀了。丽水人将蝉捕捉来,去掉头、尾和翅膀,烹炒、红烧,做成一道盛夏美食。如果你到丽水一尝红烧嗓哑,估计就会上瘾了。

小时候,我们都干过捕捉嗓哑的活,捉到会叫的嗓哑,用线吊起来,逗它飞,逗它叫。玩死了,扔掉,就是不知道嗓哑能吃,与美味失之交臂,可惜了。

蝉,富有寓意;知了,直截了当;嗓哑,通俗易懂。无论哪种叫法,都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对这种小小的黑色昆虫而言,你叫你的,我只管在树头“知了,知了”的唱罢,不管生命长短,鸣死方休。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小鱼治水

联欢绽放鱼水情

高温“缺血”

“水炮”降温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倒地的原是昨晚喝高了
·一起读网友原创《那时马林街》
·石屋大海文艺 一个都不能少
·早晨出现双太阳 大家看到没?
·椒江小伙玩游戏没钱出门抢劫
·菜场摊主自宰自售已有两三年
·台风送清凉 高温天气望缓解
·妻子回娘家三日 焦急丈夫喊自杀
·泽国街头安装过马路注意小喇叭
·温岭泽国夹屿一青年就遭遇车祸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夏日高温 车内空气有多毒
·德国:交通太拥堵 游泳去上班
·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密集产仔期
·两头大象被卷入海中 成功获救
·异地也可以办身份证啦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