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东官河畔,椒江葭沚送大暑船历史上溯至清朝
2017-07-29  10:23: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明达

一年中一个最火热的民俗节

送大暑船

东官河优雅地淌过繁华的集镇、别致的村庄,滋润着两岸的庄稼果树,温柔地投入大海的怀抱。东官河孕育了当地与众不同的民俗风情,送大暑船就是其独特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

那年大暑,没有火辣辣的情歌,只有火辣辣的太阳。我们也是拼了,汗流浃背赶到椒江葭沚看送大暑船盛况。

上溯历史至清朝

送大暑船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清朝中晚期。过去,医疗条件差,经常瘟疫流行,百姓性命攸关。瘟疫是人口减少的三大原因之一,其它两个是战争和灾荒。一般瘟疫都是春季开始流行,入夏结束。可是,清同治年间,葭沚一带的瘟疫到大暑节还没有结束的意思。究其原因,结果五圣躺枪了。百姓认为是五圣和凶神恶煞作祟。中国人历来讲“和为贵”,打得过就打,斗不过就躲,躲也躲不过,只好臣服纳贡。于是病家去五圣庙向五圣祈祷,事后以猪羊等供奉还愿。葭沚百姓以打鱼为生,渔民居多,为保一方平安,遂决定在大暑节用渔船“欢送”五圣,以表虔诚之心。送你到椒江口外,随风远去,保佑一去不复返。此为送大暑船之妙计也。

送你千里之外有“纠结”

我们赶到葭沚,仪式已经开始。船里已经装满供品。我们赶忙向内行人打探都装的是什么东西。刚好一个当地的老大爷年年来看热闹,耳熟能详,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大爷介绍,送大暑船时,先要举行迎圣会,迎圣队伍前面有四人鸣锣开道,随后是八大金刚手执钢叉护持,接着是五名少年扮成的五圣。五圣之后有香亭台阁,上点香烛,供两旁百姓参拜。此是主队伍。主队伍后面则是走高跷、卖梨膏糖、打花鼓、摔小球、抛瓷瓶等,民间艺人化装,作各式即兴表演。最后是身穿红衣,颈套白线(象征锁链缠身),手执香烛的“罪人”,都是曾生重病,因祈祷五圣而愈者前来“谢罪”的。迎圣队伍从五圣庙出发,先去栅浦,然后折回进入葭沚街,返回五圣庙。大暑船内设有五圣、香案,以备供奉。酒食菜蔬应有尽有,水缸镬灶连眠床一应俱全,并备有枪炮等自卫武器。只有米都是小袋,每袋一升,为百家所施。大暑节前数日,于五圣庙建道场,还愿者将礼品送到庙内,以备装船。大暑船先由老大驾驶到椒江口处,然后老大离船,任由大暑船趁退潮飘向茫茫大海,飘得无影无踪,才算送五圣高高兴兴到别处谋生去了,称得上大吉大利;如果大暑船涨潮时飘回海门关,五圣不肯去,乃是凶兆。真是:送你离开千里之外,千万别回来;送你离开天涯之外,担心你是否回来。

传说已有110年

送大暑船活动自清同治年间至今已有110年,逐渐演变成传统的节日盛会,还派生出许多关于大暑船的传说。传说某年黑夜海盗看见大暑船上的烛光,以为是商船,追赶就近喝令停船,可船行依旧,毫不理睬。海盗大怒,放炮以逼令停船,前船亦打炮抵御。海盗追了一夜,至天明才发现是大暑船。吓得惊恐万分,逃之夭夭。第二个传说,福建某地有个米行,一夜有人来敲门卖米,米行老板领着几十号挑夫到船上起米,干到早晨米还没有挑完,米袋大如五石瓠,挑夫的肩头都磨红肿了。天大亮后一看,米袋比碗还小。见多识广的老者一看见此袋就说:“此临海大暑船中米也。”即日疫疠大作,禳之始已。

台州乱弹《拾儿记》的2.0版

用大暑船送五圣出海,直白点说就是送瘟神。各地都有送瘟神的戏法,人人会变,窍门不同。也有船送的,毛主席就写过《送瘟神》“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只不过大暑船阵容豪华而已。这样说来,大暑船不是放水灯的升级,而是台州乱弹《拾儿记》搿夜祀的2.0版。古人有的信奉中庸哲学明哲保身,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搿夜祀就有点不厚道,以邻为壑,买嘱瘟神去隔壁老王家不要回来。好在现在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瘟疫基本绝迹,送大暑船成了传统的民俗活动,不再是以邻为壑的御用工具了。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小鱼治水

联欢绽放鱼水情

高温“缺血”

“水炮”降温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倒地的原是昨晚喝高了
·一起读网友原创《那时马林街》
·石屋大海文艺 一个都不能少
·早晨出现双太阳 大家看到没?
·椒江小伙玩游戏没钱出门抢劫
·菜场摊主自宰自售已有两三年
·台风送清凉 高温天气望缓解
·妻子回娘家三日 焦急丈夫喊自杀
·泽国街头安装过马路注意小喇叭
·温岭泽国夹屿一青年就遭遇车祸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夏日高温 车内空气有多毒
·德国:交通太拥堵 游泳去上班
·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密集产仔期
·两头大象被卷入海中 成功获救
·异地也可以办身份证啦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