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黄岩九峰山下有名亭 桃花潭边有诸多名流故事
2017-07-29  10:34:2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云龙

镜心亭与茶楼

镜心亭(书法)

黄岩,有一名胜九峰公园,公园的一处胜迹亦名桃花潭。从儿时到九峰踏春,成年后对历史张望,总绕不开桃花潭,绕不开桃花潭边关于李白与汪伦的故事。一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成了一个文化的符号,植根于我也生根于他人心中。我揣想,九峰桃花潭的命名定是延续了这一文化的渊薮。

名流王棻吟诵《桃花潭》

九峰,山高林密。条条溪流穿密林,过草丛,万源归流,汇集成泱泱水势。这其中,有一条桃花溪。桃花溪,瀑布溪之歧出者,水流终聚集于现桃花潭一带。九峰的桃花潭,史上桃花夹岸,芳草茂盛,故曰“小桃源”。至于何时、何人命名桃花潭,我寻觅许久,仍不得而知。寻寻觅觅中,我读到了晚清民国时期的黄岩名流王棻先生曾吟诵的一首《桃花潭》:“沿溪入邃谷,夹岸桃花林。林间蕴潜源,潴此千尺深。红润蒸霞气,绿净涵云阴。何由清见底,须向源头寻。”想见那时桃花潭早已得名。

自古以来,九峰就有古寺钟声、平林塔影、九凝积雨、双峰插云、马尾飞瀑、铁筛甘井、虎头堆雪、桃潭夜月、响泉听松、沙堤烟雨、白云香雪、春留桃源十二景,“桃潭夜月”为九峰古十二景之一。

如果把时光回溯到民国十八年(1929年),那一年,一位获“妙道大师”称号的道士伍止渊修道大成后回到故乡,静幽的方山正契合他对修道处所的想象,时时吸引着他。于是,他在方山下童桥里办“追源学社”,研习道家仙学,并收徒传道。民国十九年(1930年),伍止渊大师以募缘来的60块银元购得黄岩九峰书院西侧桃花潭南边的荒坡山地一块,兴建大殿三间,厢房五间,临水凉亭一座,并栽树植竹,整修桃花潭,观名为九峰玄都观(又称小玄都观)。玄都观柱悬平阳朴道人书联:“觅一壑幽枝,辗转尘埃教息马;借九峰片席,逍遥世外好栽桃。”

于是,幽静的九峰,纳天地之灵气的九峰,道袍飘逸,一行道士及行善者在桃花潭边广植花木。若干年后,桃花潭周边腊梅傲雪,金竹常青,桃花灼灼,丹桂飘香,花影横披;绿草映阶,清幽若阆苑,碧潭如仙源,开九蜂景区园林化之先河。

与伍止渊大师的故事

《九峰广志》载:九峰学村首事王定一与伍止渊大师及弟子一起疏浚桃花潭,在南岸水际建攒尖顶单檐方凉亭一座,名镜心亭。

与伍止渊大师在桃花潭有了交集的九峰学村的历史又是如何?说起九峰学村,不能不说起民国一十七年(1928年),那一年,反日运动在台州风起云涌,以项士元为会长的台州救国协会在台州发起抑制日货运动。当时,海门和祥南货号进口的大批白糖被反日会扣押。该号的负责人为黄岩城关的符印山,他们告知此白糖非日货,但多方奔走后无效,只好求助于黄岩籍的国民党中央委员洪陆东及中央党部秘书刘百闵,希望借助他们力量伸雪,后中央派员化验此货,确非日货,是荷兰产的白糖,此事得以圆满解决。符君送国币万元答谢洪、刘二人,二人不受,决定把答谢款用于地方公益事业,这批资金就这样作为公益事业启动资金。后随着资金、田产等的增多,成立九峰学村,专门管理资金的使用。时间推移,管理亦更加规范,九峰学村成立董事会,制订章程。最初由王崧甫、王定一、刘予肃作为管理人,后许蟠云、朱文劭等诸多名流也参与管理。

镜心亭的建设、修缮历史如何?邑人王观岳先生曾撰有《镜心亭记》,记述了这段历史,原文如下:

“九峰为邑之胜地。镜心亭,又斯境之明珠也。斯亭,经原九峰学村首事王定一先生募建,历时数载,於一九三四年春落成。前清进士朱劼成、榜眼喻长霖等八位乡贤先达,撰联挥毫,为斯亭增光添彩。然岁月沧桑,原亭匾久觅无踪,佳景减色良多。建国后,修缮三次,匾仍阙如。一九九九年春,经旅台乡贤陈家骥先生双向联系,诚请旅台名书法家王轶猛先生重书,由上洋柯贵深先生捐资,再镌今石,新匾重悬旧处。因就始末,勒石为记。”

云集了8位乡贤的书法作品

《镜心亭记》石碑位于九峰公园桃花潭旁,是由邑人王观岳撰记,杨一溪篆额,杨苍舒书文,2000年元旦九峰公园立。

民国期间,桃花潭北边曾有一座桥名为“奚桥”,栏板上书“继武”二字,纪念曾任黄岩女子师范讲习所所长和黄岩县立中学校长的奚继武,与不远处的“奚墓”形成呼应。后随“奚墓”迁建,“奚桥”也进行改建,形成了现存的“桃潭曲桥”。桃花潭北,曾有“桃潭观鱼”石碑,朱笑鸿书,毁于“文革”。

潭畔的镜心亭,最有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当属四根石柱四面镂刻着的墨宝。云集了榜眼喻长霖、进士朱劼成、书画家柯璜、西湖博物馆馆长王松渠及举人任重(当代书法家任政的叔祖,其书法名满东瀛,清廷授“内阁中书”衔)、庠生周慕庵(山亭街曾任定海总兵周士法孙,曾代理京师兵马司副指挥,善书)、诸生毛训(县政府实业科主任,工铁笔,善篆书,两子分别留学法国、英国)、朱笑鸿(黄岩县立中学教师,擅五体书法)8位乡贤的书法作品,楹联行、楷、草、隶、篆、魏齐全,风格各异。或龙飞风舞,或行云流水,或苍劲古朴。

1983年,九峰公园修葺镜心亭,重砌桃花潭,拆除小玄都观现大殿改建茶楼,大殿西平房五间改为露天舞坪。桃花潭畔旧址植“伍止渊大师修道处碑”供后人追忆。现南留古梅、巨桂、紫藤、木香,生机未已。北存天竺于亭左,潭畔翠竹,招展人间,苍藤碧萝,摇曳生姿。2011年,九峰公园拆除镜心亭与茶楼重建,由上海江南建筑有限公司承建,耗资400万元。现在所见的镜心亭有一回廊相通,茶楼更具江南园林楼宇特色,四根石柱楹联及伍止渊大师修道处碑仍存。

一方水土带给人的是一方文化。九峰山水孕育的“桃潭夜月”美景,引无数人遐想:那个桃潭,鱼儿翔游;那轮明月,在一个深夜里升起。镜心亭里,静坐的人们,与清风为伴,与明月有约。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小鱼治水

联欢绽放鱼水情

高温“缺血”

“水炮”降温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倒地的原是昨晚喝高了
·一起读网友原创《那时马林街》
·石屋大海文艺 一个都不能少
·早晨出现双太阳 大家看到没?
·椒江小伙玩游戏没钱出门抢劫
·菜场摊主自宰自售已有两三年
·台风送清凉 高温天气望缓解
·妻子回娘家三日 焦急丈夫喊自杀
·泽国街头安装过马路注意小喇叭
·温岭泽国夹屿一青年就遭遇车祸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夏日高温 车内空气有多毒
·德国:交通太拥堵 游泳去上班
·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密集产仔期
·两头大象被卷入海中 成功获救
·异地也可以办身份证啦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