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路桥梅屿
2017-08-08  09:16: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路桥志略·叙山》载:“白峰山之东南有亭屿,又南有梅屿。”又载:“梅家山在白峰山东二里,巉岩层叠,作三角形,相传汉梅福尝居此,故名。”

梅福,字子真,西汉末年南昌县尉,他越级上书给皇帝,要求广揽贤士、虚心纳谏,警惕国舅大将军王凤等权臣,结果被朝廷狠斥一顿。皇太后之侄王莽篡位称帝后,为了躲避王莽的追杀,梅福只得各处流动。他从会稽出发,来到鄞县,渡海到普陀山,又到奉化,在白峰岙住了很长时间。

西汉时,新安(路桥)及周边地区已相当发达。大溪古城曾是东海王的治所,白峰和新安都设有邮亭,一个外地老人来此居住,并不稀奇。此人自称梅老头,对人十分友善,平时以打柴、钓鱼为生,闲时还教儿童读书,大家都叫他梅先生,很乐意与他相处,并不知道他就是被王莽通缉的梅福。

刘秀推翻王莽统治,建立东汉政权,称光武帝。他遍求天下忠义耿介旧臣和隐士,着重派人寻访梅福下落。官家一路找来,从会稽梅福里找到鄞县大梅山,又渡海到普陀梅福庵,再转回奉化梅山,又找到白峰岙,但都没有找到梅福。找梅福的人走后,白峰岙的人才知道住这里的外乡老头叫梅福,于是当地人就把梅福住过的山叫梅家山,因为山不高,也称梅屿。

2001年4月发现梅屿古遗址,使梅屿的知名度又一次提高。遗址位于峰江街道梅屿顶端高约50米处、离地表0.6-1米深处,分布面积约40平方米。文物有石斧、石镞、石凿、砺石、石锤、青铜戈、矛及印纹陶瓮、陶罐、夹砂陶鼎足等器物。经省考古所认定为商代时期遗存。青铜戈、矛的出土,说明商代的峰江是交通要冲,有士兵来往或驻扎。 路桥地名办提供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暑期增设防溺水警示牌

数百帐篷华顶上“盛开”

到山区避暑、嬉水

看!东海美味来啰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论坛热帖
·来读!网友原创《走在山道上》
·女子扔了15000元 还跑进深山
·8月8日 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关注】偷偷东西用面包车搬?
·来读书 网友原创《高山涨潮》
·这个饭店的餐巾纸竟然那么臭!
·新一代台州人早早出门去看世界
·两男生找工作被公司带去做微整
·溺水者满嘴污物 他拿嘴凑上去
·临海综合交通建设气势如虹 图
  视频推荐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 ...

避暑大军挤满河道 漂...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已经开始动力测试
·高龄大熊猫产仔刷新生育纪录
·101岁二战老兵跳伞破纪录
·国内首座横跨黄河玻璃桥
·母乳喂养率持续下降妈妈误区多
·土耳其冰雹中 记者坚持直播
·避暑大军挤满河道 漂流船变成“碰碰车”
·美军再次测试“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