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美丽的残缺
2017-08-11  09:23: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谢慧敏

“世上每一个人都是残缺的。”我在书上遇到此句时,仿佛被敲了一下。当我看《阿甘正传》时,它又浮了上来。

《阿甘正传》里的每一个人都带着巨大的缺陷。

美丽的珍妮是残缺的,在心灵上。伤害来自她的家庭,她没有母亲,只有父亲,父亲却是她的噩梦。童年的珍妮是一只渴望飞翔的小鸟。终其一生,珍妮都在渴望飞翔,渴望摆脱噩梦,挣脱囚笼。

丹中尉是一个虎虎生气的男子,具有坚强的意志力。战争给他激情无限,战争也夺去了他的双腿,把一个勇敢机敏、强壮有力的军官变成一个自暴自弃、愤世嫉俗的怪物。

缺陷最大的是主人公阿甘,阿甘的缺陷既有身体上的,更主要的是表现在智力上。他的智商只有75,正常人是80,先天不足的他被屡拒于校门之外。执着的母亲硬是叩开学校的大门,她冲校长喊:不就差5分吗?

5分的差距显然不小,有时1分的差距也很大,学生试卷从59到60就是质的区别。因为这5分的差距,阿甘成为伙伴们嘲讽和捉弄的对象,他们朝他丢石头,他们称他为“傻瓜”,没人愿意跟他玩,只有珍妮。

其实阿甘够不上傻瓜,充其量是“智力发育迟缓”。阿甘成绩不好,说话结巴,搞不清楚事情。但是他善良、能够认死理。母亲说得对,不就差5分嘛,这5分可以弥补。

在这个世界上,谁没有缺陷?谁是完人?不在肉体上,就在精神上、智力上,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谁又不是在努力弥补自身缺陷。

缺陷也是一种美。维纳斯石像的魅力来自它的断臂,它拓展了人们的想像空间。世界的美好在于不完美,假如它是完美的,人们便没有了创造美好的无限动力。

世界是一个大竞技场,残缺的生命都在负重前行。

起点低的未必爬不高,速度慢的未必行不远。

阿甘被人丢石头,不聪明的他不懂得还手,珍妮对他喊“跑”,阿甘就拼命地跑,一个劲地跑,他跑胜了对方,跑胜了腿疾,跑进了全美明星队,跑进了大学。

阿甘搞不清太多道理,这世界太复杂了,不是他这个笨脑袋所能理解的,这是阿甘的缺陷。可是,聪明的脑袋就能把握这个世界吗?苏格拉底和他人辩论,穷其一生,只为想弄清一点点真理。

能够牢记一些简单道理并真正践行它,这就够了。黑人布巴是阿甘在越战时结下的朋友,布巴跟阿甘说:“我回家后,要买一只船,捕很多很多虾,你来当大副。”阿甘满口答应。布巴没能实现诺言,他死在战场上了。阿甘却践诺,他回来后,用所有的积蓄买了一艘旧船。

残疾的丹中尉大骂阿甘笨蛋。阿甘说:“人要守信用的。”后来阿甘发了大财,真的因为捕虾。

人们总是试图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找一个所谓崇高的意义来美化行为。其实你想做就是最大意义。

有一天,阿甘突然想跑步了,他就去跑,一个人跑,跑遍全州,跑到了沙漠,跑成了一支队伍,沿途跟他跑步的人越来越多,阿甘成为一个拥有众多追随者的明星。人们问他:你为什么跑步?

阿甘觉得奇怪,说他想跑步了就去跑。正像三年后,阿甘突然不想跑了,他就停下不跑,丢下一群不知所措的人。

对爱情也一样。阿甘爱珍妮,很爱很爱。可是珍妮摇摇头:“阿甘,你不懂爱的。”

爱是什么?爱是保护、是守护、是不离不弃,是不管你做过什么,我都不计较,是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过去,我都不嫌弃。当然,阿甘说不来这些道理,但他会去做。有些人用嘴巴表达,有些人用行动表达。阿甘一次次地把拳头挥向伤害珍妮的人,尽管他从来不知道打架为何物。阿甘一次次地目送珍妮离去,尽管他很想珍妮留下。阿甘一次次地张开双臂,尽管珍妮都是回来舔伤口的。

上帝终于站在笨蛋阿甘一边了。阿甘是谁?阿甘是战斗英雄、是足球明星、是乒乓球明星、是跑步明星、还是一个大富豪——他的财富积累到上亿元。上帝把光环都集中在阿甘身上,让阿甘熠熠生辉,以此来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在于成功,在于通过不懈努力,赢得财富、地位和名誉。

“功成名就”就是人生吗?阿甘像抛弃累赘一样地捐弃了家财。当他拥有一些财富时,他说:“可以摆脱贫穷的麻烦了。”等他拥有很多财富时,他说:“妈妈说过,多出的钱实际上没什么意义。”

假如你问阿甘,人生是什么?阿甘肯定说不上来。其实谁也不说上来。

但是阿甘会坐在长椅上细细地告诉你他的经历:从没有到拥有,再到失去。他依赖母亲,母亲死了。他得到珍妮,珍妮也死了。他获得财富,财富也被捐助了。但他为自己留下了一些东西:小阿甘——一个非常聪明的男孩,他的儿子。此外,他还有一个朋友——丹中尉,阿甘让丹中尉跟这个世界达成了和解。

阿甘诉说时,神情平静,他始终都很平静。我想,这个世界有什么可以打倒阿甘的吗?没有,阿甘一直没有被打倒过。

这就是阿甘。

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一个人也可以很完美。

笨人和哲人只在一线间。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优美古村落

台州市第三届体育强镇 ...

高温下的交警表情

台州湾跨海大桥雄姿初显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论坛热帖
·【关注】地震时台州老乡均安好
·8月10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车顶放饮料?还有放螃蟹的 图
·来读书 网友原创《赶往德令哈》
·如此装车,难道挑战交警眼力?
·电动车超载 7月近五千人被查
·寿司里吃到铁丝?洗碗的那种啊
·原创军旅散文 我的空军我的梦
·谁是老外眼中最好看的中国人?
·玻尿酸?医美界:单支500元合理
  视频推荐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 ...
·厉害!日本八旬老奶奶自学编程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微商代购需谨慎很多就是高仿品
·闪电击中湖面巨大冲击令人震惊
·一箱现金撒落马路众人捡回
·就在昨天 中国首富换人了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已经开始动力测试
·高龄大熊猫产仔刷新生育纪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