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众筹观影在台州悄悄兴起
2017-08-11  09:32:5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汪益

想看一部小众文艺片,可搜遍了台州各大影院都没有档期,怎么办?没关系,凑满一个厅,咱可以包场看。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种名为“众筹观影”的方式在我市悄然兴起,响应的观众数量还不少。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是未来电影文化市场细分发展的一种趋势。

1

拼!人数不够自己凑

最近几天,路桥姑娘小童为了一部电影有些“走火入魔”,但凡遇上个陌生人,她总会问上一句,“亲,买票吗?”这部让小童疯魔的电影名为《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一部有关诗人余秀华真实生活和情感世界的纪录片,颇受公众关注。不过,该片在完成亚洲首映礼之后,并没有宣布公映时间,而是通过“全国百城首映礼”的方式发行。也就是说,市面上是买不到这部电影的票。这让“诗歌爱好者”小童颇有些心痒。

7月底,小童在一个名为“大象点映”的公众号上发起了众筹点映活动。“我定了8月12日的场次,摊下来30元一个人,集满50个人就算成功了。”小童说,在发起众筹点映后,当人数达到预期,观众就可凭报名的手机号、姓名前往影院领票观影,如果报名人数在截止时间内未达标,那么众筹失败,全额退款。这样看来,所谓众筹观影,就是披了层文艺外衣的“包场观影”。

8月8日,距离截止日期还有4天,小童有些着急了。“现在报名人数只有一半多点,还差20个左右。”

于是,朋友圈、微信群,所有的社交平台,她都发出链接招揽大家报名。“实在不行,就准备自己花钱把剩下的票全买了。”小童咬咬牙说,她实在太想看这部电影了。

2

难!小众电影要靠“抱团”取暖

这不是小童第一次接触众筹观影,大学期间,她就参加过多次类似的众筹。

“众筹大多针对小众、偏文艺的影片,如《我的诗篇》《冈仁波齐》,票房号召力弱,影院排片较少。”小童说。但对于爱好文艺的人来说,这些电影才有吸引力。观众“想看却看不着”成了众筹观影的兴起主因。

记者发现,其实很多参与众筹的影片,大多都是已经或是正在公映的。为什么观众想看却看不到呢?台州新崇和影城经理周桂萍介绍说,目前影院主要盈利方式是票房,如果影片上座率不高,作为影院方,自然会减少场次甚至不排片。“影厅就是我们生产工具,如果影片没人看,每家影院都不会任由场地白白空着浪费。”周桂萍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每一家影院都会选择用最有效的方式来产出利润,那些不叫座影片的放映空间自然会被“大片”挤占。

在周桂萍看来,小众影片之所以小众,有不少自身原因。“最主要的是电影质量,第二个就是宣传。”周桂萍说。相比那些商业大片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小众影片则因为资金有限,发行方的宣传悄无声息,十分慢热。“观众都不清楚你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有何亮点,自然不会主动观看,缺少观众看,口碑也无法形成影响力,自然沦为‘小众’。”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众筹观影影片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院线正式公映的,但排片场次不多的,例如《冈仁波齐》《百鸟朝凤》;另外一种则是,尚未公映,需要跟片方另外申请片源的,例如《摇摇晃晃的人间》。这些影片,基本以纪录片为主,也有些关注普通人的生活。过于小众的题材,缺少有影响力的演员大咖,再加上故事、台词艰涩难懂,种种特征都给这些影片打上了“文艺”的标签。而一旦被打上“文艺”标签,它们就难逃院线“一日游”的命运。

不过,这些影片也不是完全没市场。记者发现,虽然观影人数不多,票房不高,但这些小众电影在豆瓣、时光网上的评分往往远超商业大片。周桂萍表示,这些电影在类似读书会、观影团等文化团体中“销路”很好。“我们影院习惯给文艺片留够空间,我注意到,有些小众影片,短期内上座率也可以达到五成以上,市场还是有的。”周桂萍说。

3

悄然兴起的众筹观影朋友圈

在临海,“五月创意联盟”经常会举办一些读书会、观影团等活动,颇有名气。半年多的时间,他们已经举办了3场百人以上规模的众筹观影活动,反响强烈。

“记得第一次是组织观看《冈仁波齐》,全国公映的时候,整个临海没有一家影院上映,我们当时就跟影院联系,要求包场看,后来通过公众号发起众筹,活动效果很好。”五月创意联盟的负责人“格叔”说。有一就有二,“格叔”告诉记者,他们最初的想法就是“为什么大城市有,临海没有”。于是,这个名为“临海可以有”的众筹项目就此诞生了。除了组织众筹观影以外,观看话剧、艺术游学也是他们众筹的内容。“我们想组建一个小众文化圈,把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同好们聚集起来,一起玩,让临海变得更有意思。”

记者发现,参与者除了本身确实想看影片之外,不少人更希望能通过众筹观影,结识更多“有想法”“有意思”的朋友,众筹观影俨然成为现下都市白领交友的一大方式。

“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后,发现交朋友还是蛮困难的,特别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小童说。通过众筹观影,大家组了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分享交流电影、文学、艺术的东西,交到不少“聊得来”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有不同的经历,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些,想想都觉得很‘燃’。” “格叔”表示,众筹观影的形式其实有点像豆瓣的小组。

这些线下影迷自发形成的众筹观影朋友圈,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用的好,或是未来小众电影宣传的主战场。“众筹观影有个噱头是影迷有机会直接跟影片主创对话,这对影迷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路桥一家影城的负责人说。就比如,这次小童发起的众筹活动,观影后能安排与导演、主角在线交流。“众筹观影,让观众把握观影的主动权,也让更多好电影遇到对的观众,这对于小众电影业健康发展很有好处。”周桂萍说。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优美古村落

台州市第三届体育强镇 ...

高温下的交警表情

台州湾跨海大桥雄姿初显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论坛热帖
·【关注】地震时台州老乡均安好
·8月10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车顶放饮料?还有放螃蟹的 图
·来读书 网友原创《赶往德令哈》
·如此装车,难道挑战交警眼力?
·电动车超载 7月近五千人被查
·寿司里吃到铁丝?洗碗的那种啊
·原创军旅散文 我的空军我的梦
·谁是老外眼中最好看的中国人?
·玻尿酸?医美界:单支500元合理
  视频推荐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 ...
·厉害!日本八旬老奶奶自学编程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微商代购需谨慎很多就是高仿品
·闪电击中湖面巨大冲击令人震惊
·一箱现金撒落马路众人捡回
·就在昨天 中国首富换人了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已经开始动力测试
·高龄大熊猫产仔刷新生育纪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