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民间渐行渐远的老行当:打草席
2017-08-12  17:30:2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有来

过去,在我们台州椒江、黄岩和路桥一带的农村,手工编织草席是当地农民增加家庭收入的行当,俗称打草席。

打草席的材料主要有两种,麻线和席草。打草席用的工具称作席床,用木头制成,两根立柱,加两根横梁,构成井字形的形状,连接处使用卯榫构造,可以滑动。两根立柱下部有正方形的木板,可以使整个席床立于地面而不倒。打草席用的工具除了席床,还有席添、席扣。

席添就如同织布机上的梭子,用以将一根根席草穿过麻线交叉组成的空间,织成草席。席添由毛竹片制成,长条形,厚薄不足五毫米,宽约四公分左右,长度由草席规格而定,一般要超出席子宽度三四十公分。席添前部半圆形,离顶端约一公分处挖有一月牙形凹槽,用以夹席草。

席扣是用约三四公分厚,十公分宽的木条做成,长度根据席子的规格而定,席扣中间分布着均匀的线眼,使麻线可以从其线眼穿过。

打草席的工序,先是穿线。穿线首先穿左右两边沿的麻绳,从而使位置得以固定。穿线时,一人站在席床背后,将麻线抛过席床上部横梁,再穿过席扣的线眼,另一人半蹲在席床前面,抽出穿过的线头,随即将线头反穿过相邻的线眼,这样麻线就形成了一个U字型的线圈。反穿回去的线头再抛回到席床背面,由站在背面的人,将两根线头拉下,从席床下面的横梁绕过,递给前面的人,前面的人根据所需长度,剪掉多余的麻线,然后将两个线头与U型线圈打结。这样重复前述动作,依次而行,直至穿完。

打草席一般是两人合作,力气大的人持席扣者提起席扣向上约三十公分,压下手柄,使席扣与垂直经线形成约45度的倾角,利用席扣线眼的特殊结构,使经线交叉向前向后张开,从而在经线之间形成一个菱形的空间。力气小的人持席添者,右手持席添,左手操起席草将一头夹入席添头部凹槽,自右至左,用力送入菱形空间,随着惯性,直至将席添送出经线界外。此时,持席添者还要将席草的一头捏住,使草头留在经线界外,并迅速抽回席添,这一连串动作需一气呵成。添完一根席草,持席扣者向下拍一下席扣。将席草压实后,重新向上提起,此时席扣手柄向上压,与前述动作相反,持席添者重复前述添草动作。如此循环往复,草席逐渐累积而成。打好的草席,还需要经过晾晒,搓紧,修边等工序,才算完工。

上世纪九十年代,机器编织草席代替了手工打草席,效率大增。

因此,我们台州的手工打草席老行当渐渐淡出历史。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酷暑装路灯

清除水草 提升水质

广场舞大赛

内环东路工程现场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论坛热帖
·【关注】举报交通违法有新办法
·来读!网友原创《相约黄昏后》
·温岭城北看见一小孩被面包车碾
·民警助力 失散14年的母子团聚
·小偷把100多斤保险箱直接扛走
·玉环街头出现摩拜单车 用过吗
·台州有群爱玩盘鹰风筝的人 图
·车顶放饮料?还有放螃蟹的 图
·如此装车,难道挑战交警眼力?
·电动车超载 7月近五千人被查
  视频推荐

俄罗斯:小飞机公路 ...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
·夏季婴幼儿湿疹 痱子高发
·加油站内摩托车起火女员工处置
·23人持假证乘火车被依法拘留
·中国发现原始滑翔哺乳动物化石
·男子微信红包赌博惨输十五万
·俄罗斯:小飞机公路起飞 不慎撞上轿车
·厉害!日本八旬老奶奶自学编程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