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香灯院与台州的故事
2017-08-19  09:36:3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明达

黄岩灵石寺谢 克家香灯院

晋朝鸿福寺杜范香灯院

天台山历史文化中,宗教文化是重头戏,香灯院身兼宗教、孝道文化两职,两者相得益彰,大大丰富了天台山历史文化的内容,是天台山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香灯院,又叫“香火院”、功德坟寺等,名称不同,作用相同,祭扫祖先,其实就是设在寺庙的祠堂。

祠堂,是正宗的中国“国粹”,是一方方最独特的“中国印”。在那里,我们都能寻找到自己的根,看到自己的“胎记”。无疑,祠堂是存放我们乡愁的陈列馆,是安放我们灵魂的栖息地。

始于唐朝盛于宋

十里,旧名般若。后周显德四年(957年)建,僧德韶第九道场。宋大中祥符元年改为护国寺。当时左军卫大将军、驸马都尉、会稽郡王钱景臻于靖康元年毙于战乱。后于1142年,宋仁宗第十女、钱景臻的夫人大长公主毙于杭州,辞世时间比钱景臻迟了16年。公主既毙,宋高宗遂决定于绍兴14年,把驸马和公主的合葬墓定在天台般若寺东凤凰山之阳。祭葬后,在护国寺划出一个侧殿,塑五位钱王像。与此同时,由大长公主惟一己出儿子钱忱出面,乞设香灯院,配若干僧人专管驸马和公主的坟墓,并把护国寺加“广恩”二字。宋高宗同意了这个乞求。从此以后,在护国寺内多了一个“香灯院”,护国寺成了“广恩护国寺”。自钱景臻夫妇墓葬安放于护国寺旁边之后,钱氏墓葬不断增加。仅钱景臻一脉就连续五代。每代均有人墓葬在天台。他们是:钱景臻长子,官右金吾上将军、太师、少保、荣国公钱忱;钱景臻三子、咸宁郡王、太师、郑国公钱愐;钱忱第二子,进士出身,吏、户两部尚书、副丞相,忠肃公钱端礼;钱端礼子,官越州安抚使、太师、郑国公钱筜;钱筜子,官左丞相、太师、魏国公钱象祖。以上五代,基本上都是一、二品京官(副相以上六人)。据考总数有二十多座。

黄岩两寺因香灯寺与天台有缘

瑞岩寺、灵石寺不仅仅因为香灯院与天台山有缘。早在隋朝,智顗大师就曾先后驻锡二寺。灵石寺尚有智顗“繙经台”遗址。明万历间,天台宗第三十祖、高明寺第十九祖传灯上人曾到黄岩弘扬佛法。

幽默的是,杜范死后享有香灯院的哀荣,其生前却有天台僧人思亷曾写信给他痛说香灯院弊端:“夺取僧蓝之地以为坟,寺内一针一草皆属私人。”但没有杜范回复的记载。笔者认为任何事都有利有弊,香灯院也不例外。香灯院对官僚家族来说,一是有固定的场所能满足祭祀的需要,二是身份的象征;对选中的寺院来说,虽然比不上皇家寺院富贵逼人,吃用是不用愁了,总是利多弊少的生意,何乐而不为。例如护国寺,加“广恩”和“香灯院”后,护国寺的实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批准为香灯院时,皇上当即赐田400亩、山800亩。所以到南宋宁宗十六年耆卿编《嘉定赤城志》时。护国寺尚有田1215亩、地120亩、山800亩。可称为规模宏大,在国内很有地位。再如瑞岩寺,钱氏“乞为香灯院”何况不是利好。所以,寺院成为香灯院后,寺院和臣僚都是受益者,真正“吃亏”的是皇帝。这是他笼络权臣应该付出的代价。

香灯院完成使命,该寺院还能得到一项意外的殊荣。因为,香灯院是皇帝敕赐的,“归还”皇帝后,皇帝还得差个住持过去,办个交接手续,表示已经收回。这就是“敕差住持”的由来。皇帝为什么要管世外闲事,这就是“解铃还是系铃人”,给上一次管的闲事揩屁股。台州人讲“撸脚下柴”;佛家讲“善始善终,功德圆满”。

其实,每一个香灯院都有一个引人入胜、津津乐道的家族历史故事,可以吸引游客兴趣,丰富旅游的内容。

在台州的历史长河中,宋至明清这一时期,文人墨客习惯于用“赤城”、“天台”指代台州。如陈耆卿撰郡志,名《赤城志》;状元秦鸣雷是“天台秦鸣雷”;王世贞直书“天台蔡去疾”,不胜枚举。所以天台山文化与整个台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波及台州全域,不能满足于“天仙配”,还要追随智者大师“游天台”。这才是“全域旅游”。

香灯院在唐代已经存在,如唐睿宗景云二年,敕贵妃、公主家始建功德院。至宋代而获得重大发展。宋代臣属修建香灯院,始见天禧五年(1021年),是年,真宗赐已故太尉王旦坟侧僧寺,赐额“觉林禅寺”,“近坟田租悉除之”。此后,大臣家族坟寺凡属朝廷赐额者,享有寺产免除科赋的优待,一些田产只要系名于寺院者,不限田亩皆免税役。是否有资格赐建香灯院与官员等级挂钩,因此,它逐渐成为官员身份标志之一。比起家庙祠堂,香灯院有更多的优点,由于香灯院依靠僧人管理运作,有田产维持,即使家族衰败,家族祭祀仍可以依靠僧人保持长久。

宋代的官僚依规定可以得到朝廷敕赐的香灯院。香灯院的功能,主要是因为士大夫因游宦或迁徙而离乡背井,尤其是康王南渡,南北分裂,祖坟无人祭扫之,由香灯院取而代之。

与一般寺院有区别,通常为皇帝敕赐

宋代香灯院与一般寺院的区别是:它通常为皇帝敕赐,是宋代皇帝对士大夫的特殊恩典,故基本上限于皇族、朝廷显贵的权力范围,受到特殊的待遇。可免输租税,每年可度僧若干,并有紫衣师号颁赐的特权。正因为有这种经济上的特权,普通寺院往往通过各种关系,将所在寺院变为香灯院,而皇族、显贵也有意识把一些有敕额的寺院改作自己的香灯院。

南宋一朝,台州的香灯院最典型。魏国大长公主滥觞。据《嘉定赤城志·寺观门》载:“白莲寺在(临海)县东北四十五里。旧名白莲庵,庆历五年僧本如建。魏国大长公主请今额”。

显宁崇报院,在(天台)县东二百五十步。旧有接待院,绍兴五年内侍陈良弼丐为祈福之地,遂改今额。

资福院,在(天台)县东南四十五里。旧名清化,吴赤乌二年建。国朝治平三年改兴化,隆兴初贺参政允中家乞为香灯院,遂改今额。贺允中(1090-1168年),祖籍河南汝阳。南宋高宗时自吏部侍郎除参知政事,复以资政殿大学士、左通议大夫、提举万寿观除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在职二年。其为官“清介刚直,凡所谏议,皆中机宜”。早在绍兴中(1131-1162年)就徙家临海,退休后定居东湖后湖的北侧,以唐诗人贺知章自况,并借之“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诗意,命名东湖后湖为小鉴湖,同时于湖畔构建占春堂、枕流亭、漱石亭等。

其中四人有资格而没有乞赐香灯院。他们不是不想乞赐,而是事出有因。贾似道在流放途中被郑虎臣杀死且南宋已经终结;叶梦鼎、吴坚宋亡后去世;陈骙降级后逝世。

有资格得到朝廷敕赐的香灯院

除此四人外,其他“够格”的皇族、宰相均得到朝廷敕赐的香灯院。宰相中辅佐赵构在杭州定都的吕颐浩,后寓居临海;还有谢克家、杜范、谢深甫、钱端礼、钱象祖、范宗尹等台州人无一例外。列举如下:

吕颐浩绍兴九年卒。墓葬临海城西三十里白茅(毛)景福寺左。高宗闻之,遣使殊礼致祭,敕改景福寺乞为香灯院,额以“褒忠显绩”,追封秦国公、谥忠穆,诏赐膄田三十九亩,地三十三亩一分,塘三亩一分。后人认为,宋高宗如此厚待吕丞相,实属国葬。

谢深甫墓,在临海白水洋镇水晶坦村保宁寺东面后边的山坡上。五代时,名僧德韶重建。南宋开禧元年,谢深甫家乞为香灯院。

龙华寺,在临海东塍镇竹岙村。始建于五代晋天福六年(941年),初名“兴福”。南宋绍兴六年,丞相范宗尹家乞为香灯院,遂改“报恩衍庆”名。

灵石寺在黄岩灵石村,东晋隆安二年(398年)建。后以孙恩屯兵其处,忽有飞石击之,退,遂改名灵石。南宋绍兴初,谢参政克家家乞为香灯院,赐额“教忠崇报寺”。

鸿福寺,在黄岩县西八十里,东晋永和中建,旧有永和堂,相传菩提引尊者所基,至唐咸通中新之。按五代石刻,山有独峰,望之若紫云复顶,芒彩注射,山若浮动,故名浮山。南宋杜清献后人乞为香火院。元延祐二年(1315年),仁宗敕差妙道住持鸿福寺,赐号定慧圆明禅师。

钱氏香灯院以天台护国寺为大本营

我们浙江人,作为曾经的吴越国臣民的后代,钱氏是有功于我们的祖先的。免死铁券是钱氏传家宝,现藏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

钱氏在宋朝是仅次于赵家的望族。以钱端礼为例。他是吴越王钱俶五世孙,驸马都尉、会稽郡王钱景臻的孙子,父亲钱忱是副丞相,孙子钱象祖是左丞相;要不是女婿邓王太子在乾道三年早薨,“外甥皇帝,外公狗屁”的“理想”就实现了。但他虽然是皇亲国戚大官僚,却是天台山宗教文化的使者。钱氏香灯院以天台护国寺为大本营,还有多处。瑞岩寺位于黄岩瑞岩村。南宋乾道年间,参知政事兼枢密院事钱端礼,奏准瑞岩寺为本家香灯院,赐名"移忠昭庆寺"。其孙江东转运判官钱象祖向朝廷奏请勅差住持。淳熙五年,宋孝宗下旨“以明州智门(寺)僧景蒙住台州瑞岩寺”。此外,还有惠因寺。惠因寺,在临海杜桥镇上洋村龙头山。寺旧名“禅房”,始建于南朝刘宋元嘉四年,为僧应俊所创。北宋大中祥符元年,赐名“惠因”。南宋绍兴三十二年,汉国豫国公钱忱乞为香灯院,额加“崇新”二字。后其曾孙宰相钱象祖还诸朝,复原额。

钱氏香灯院的大本营在天台护国寺。《天台山志》记载:护国寺,在天台城西北三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紧张建设中的第一高楼

高温下,船厂里的安全教育

认领环卫工人微心愿

“爸爸在警营”夏令营 ...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人最爱看哪些书?
·一起读 网友原创《广播的记忆》
·11岁当黑窑工 14年了到处流浪
·阳台上拍到这漂亮的云团像白鲨
·聊聊接种疫苗那些事 如何选择?
·东部新区的车祸,车头都没了!
·收藏家的57张老石窗 给人瞄上了
·路桥旧城改造拆迁在行动 有图
·这72家游泳场所 市民可畅快游
·仅凭张转账单 借出钱要得回吗
  视频推荐

伏季休渔结束 多地海...

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 ...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火灾
·战机撞鸟!飞行员沉着着陆
·中国南方多地降雨持续
·“自愈”沥青延长道路寿命
·共享单车使用频率成盈利关键点
·高温老人易发病 急救医生支招
·店主手画禁烟标志提醒顾客
·伏季休渔结束 多地海域同时开渔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