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商都之地耕读园
2017-08-19  09:38:2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剑

有传说的耕读堂

金氏祠堂

老樟树是村庄 入口的地标

独成小园

路桥作为繁华商都,人们大多忙于工商业,而新桥镇金大田村则保留后农业时代的耕读气息。此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当它成为一个旅游热点时,我是带着疑问上路的:这是不是属于人文地理探访的范畴?或者说,它的原汁原味尚存多少?

新桥是一个交通枢纽,我在路桥短途南站很快坐上途经新桥的新河车。不到半小时就抵达新桥车站,然后花五元叫上漆成红色的“残的”。直到坐了大约十几分钟,我才感到这样的车资是公道的,算起来路程有七八里。开“残的”是位老伯,交谈中得知他是土生土长的新桥人,对我有问必答,看得出他很熟悉吾乡吾土。

金大田是个大村,我在探访中发现民居门牌上标有三个区,比如最后我要去的古村落位于“金大田三区”。金大田地名会不会跟金姓有关?我一问,此地人口果然以金姓人居多,然而“大田”一词容易让人望文生义,是不是金姓祖先始迁于此地时,见到一片沃土,渐次改建成良田,故名。这样的解释算是合理,因为“大田”的地名在临海也有,我想那边的大田是个乡镇级建制,比村级的“大田”有更辽阔的田地。

后来,我折返回到“金大田一区”,见到金氏宗祠,台门门头上写着“思贤堂”三字,上方有海洋中升起红太阳的彩绘,表达的主题应当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间的时尚,然而那个年代是不允许表现“封资修”的,这让我感到匪夷所思。

金大田村位于新桥镇南部,看了有关村史的介绍才知,早在宣统二年,便实行自治,为新桥乡金田村。历年来,民风儒厚醇朴,以耕读传家,科名鼎盛。在当地,“孙结蒲鞋胡做车,打网桥人绞棉花,金大田人读书家”之谣广泛流传。

正德年间,金氏始祖金廷辉迁入金大田,以忠厚开基、耕读传世。光绪二十九年,金大田创办了“私立扶雅中学”。后来,我在新桥老街发现有一街名叫“扶雅路”,可能跟此有关。

我叩访古村落中大合院式的耕读堂,还有几处小筑,有“村史馆”、“陶艺坊”等,对于旅人的我来说,可能更多的兴趣在于田园,这天有许多小朋友随大人而来,没到中午时已在热烈烧烤中,不时传出孩童们趁着长假放下书包后的嘻笑声。

而我更多的关注点在于:颇有田园风光的背景,间或水塘环绕,古树斜长在粼粼水面上,水很清,映照出蓝天白云。那些古建筑虽然经过人工修饰,但它的底蕴是存在的,带有原始的气息。

这是个有故事的古村落,是文字无法过度诠释的。读图年代,面对这么多美景,我的相机“卡嚓卡嚓”地响个不停……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紧张建设中的第一高楼

高温下,船厂里的安全教育

认领环卫工人微心愿

“爸爸在警营”夏令营 ...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人最爱看哪些书?
·一起读 网友原创《广播的记忆》
·11岁当黑窑工 14年了到处流浪
·阳台上拍到这漂亮的云团像白鲨
·聊聊接种疫苗那些事 如何选择?
·东部新区的车祸,车头都没了!
·收藏家的57张老石窗 给人瞄上了
·路桥旧城改造拆迁在行动 有图
·这72家游泳场所 市民可畅快游
·仅凭张转账单 借出钱要得回吗
  视频推荐

伏季休渔结束 多地海...

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 ...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火灾
·战机撞鸟!飞行员沉着着陆
·中国南方多地降雨持续
·“自愈”沥青延长道路寿命
·共享单车使用频率成盈利关键点
·高温老人易发病 急救医生支招
·店主手画禁烟标志提醒顾客
·伏季休渔结束 多地海域同时开渔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