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何善蒙:“和合”是台州的文化品牌和精神价值
2017-09-04  09:24: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洪雨成整理

图为何善蒙主讲“和合文化与文明台州”。牟永选摄

浙江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台州市“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

“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这是当前台州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分别代表地理特征、精神内涵和产业特征。不妨这样来理解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山海水城”的特点造就了“和合圣地”的传说,“和合圣地”的历史传承在今天建设“制造之都”的过程中,依旧发挥着作用。由此可见,“和合圣地”将前后联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文化是城市的底蕴和灵魂,文化能使一个城市具有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和合”是台州的文化品牌和精神价值,台州要建设现代化新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合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根本重要意义。只有在和合的基础之上,我们才有可能形成独特的文化形态和价值追求。

和合作为一种理念,是中国传统哲学最为本质的特征,体现了中国古人在解决自我存在、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等层面所具有的圆融通达的智慧。由此,中华文明在豁达开放、兼容并蓄的胸襟之下,生生不息,传承至今,成为一种独特的文明形态。和合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被广泛接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华传统文化就是一种和合文化。

天台山和合文化是台州地域内因“和合”思想而产生的理论与实践的整体,是以儒、释、道三教圆融为核心,以寒山、拾得“和合二圣”为突出代表,是天台山文化的精髓与本质特征,与台州民间生活密切相关,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

文明城市的创建,关键在于文明素质的提升。市民是城市形象的代表,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市民素质的高与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是塑造现代城市形象的基础,也是展现城市形象和魅力、推动现代城市和谐发展的基石。

城市文明是市民素质的外在行为表现,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内在核心和灵魂。那么在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每一位台州人都是理所应当的参与者。作为台州文化软实力的“和合”,是台州市民的文化基因、核心价值观、共同的精神追求和思维方式,当我们将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精神层面、社会生活层面、生态环境层面实现一座城市文明的提升。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李广源再收获一枚银牌

爱心温暖一座城

让大爱继续传递

开学啦!
  分类信息
·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热点专题
·最多跑一次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论坛热帖
·【关注】李广源获游泳接力银牌
·【关注】台州在哪里?怎么答?
·9月1日 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阅读 网友原创作品《婆婆妈妈》
·开车接打电话罚!9月5日起抓拍
·过斑马线时别看手机请快速通过
·在温岭疯狂偷车的团伙被一锅端
·三门青蟹 已“横行”网络世界
·【关注】2017年的高温,再见!
·8月31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视频推荐

中国新型固体运载火 ...

变味的高校游:游客 ...
·手机国内漫游费成历史
·中国新型固体运载火箭明年首飞
·女子倒车翻入汉江众人合力施救
·被偷失主作诗“劝”小偷归还
·男子心脏骤停路过医者轮流施救
·9岁女孩拿纸巾给司机师傅擦汗
·“高速飞行列车”即将开始研制
·北京悄然多起来的共享汽车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