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一场心灵的“盛筵”——“和合文化与文明台州”讲坛活动侧记
2017-09-04  09:25:4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聆听 牟永选

图为嘉宾一起论道台州。

惯居幽隐处,咋向国清中。

时访丰干道,仍来看拾公。

独回上寒岩,无人话合同。

寻究无源水,源穷水不穷……

8月31日晚7时30分,台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在一段脍炙人口的《寒山子诗》选段朗读之后,我市和合文化百场讲坛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浙江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台州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何善蒙以和合文化与台州文明城市创建为题,开始了和合文化百场讲坛开篇之讲。

“和合文化”是我们祖先曾创造的无与伦比的文化中的精髓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这样解释。“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

和合文化契合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主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根基,而天台山“和合二圣”寒山、拾得,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

和合文化到文明台州到底应该怎么做?怎么样让台州的传统文化优势变成今天的文明成果?这是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第一课要讨论的问题。何善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和合文化与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城市文化的建设,台州可以以和合圣地作为城市定位,以和合作为城市精神的核心价值,以和合作为城市认同的精神基础,打造属于台州独有的城市文化。”何善蒙说。

在市民文化素质提升上面,何善蒙认为,我市可以通过提倡内心的和谐、人际的和谐和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三种和合文化的价值观,来提升市民生活的精神层面、社会生活层面和生态环境层面。

何善蒙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与思考。

市交通警察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冯常华说,和合圣地建设非常必要。以前,部分市民对警察执法有偏见,甚至出现个别市民暴力抗法现象。如今,在“和合文化”的熏陶下,市民正快步奔向和谐美好的未来。

温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献斌说,从汽车礼让行人这件小事,就可看出台州和合文化建设丰硕成果。目前,台州志愿者队伍庞大,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40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 23.4 %,志愿服务领域涉及文明劝导、平安综治、环境维护、心理辅导、扶老助残、助学助孤、爱民惠民、文化下乡、赛事服务等。

“文化不仅仅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内涵,深藏在大家的心里。作为台州人,和合文化也渗透在我们的生活里。”台州某培训机构英语老师马修夫妇是一对“中西合璧”的佳偶,在台州生活的七年里,他们深切地感知了台州的变化和台州文明的发展。马修说,七年前,我感觉台州的城市不是特别干净,而现在我的感觉是很文明很干净。

市民周培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应多多举办并大力传播出去,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和合文化的学习和实践中来,为台州打造中华和合文化标志地、传播地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李广源再收获一枚银牌

爱心温暖一座城

让大爱继续传递

开学啦!
  分类信息
·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热点专题
·最多跑一次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论坛热帖
·【关注】李广源获游泳接力银牌
·【关注】台州在哪里?怎么答?
·9月1日 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阅读 网友原创作品《婆婆妈妈》
·开车接打电话罚!9月5日起抓拍
·过斑马线时别看手机请快速通过
·在温岭疯狂偷车的团伙被一锅端
·三门青蟹 已“横行”网络世界
·【关注】2017年的高温,再见!
·8月31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视频推荐

中国新型固体运载火 ...

变味的高校游:游客 ...
·手机国内漫游费成历史
·中国新型固体运载火箭明年首飞
·女子倒车翻入汉江众人合力施救
·被偷失主作诗“劝”小偷归还
·男子心脏骤停路过医者轮流施救
·9岁女孩拿纸巾给司机师傅擦汗
·“高速飞行列车”即将开始研制
·北京悄然多起来的共享汽车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