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东官河:内河运输的一条大动脉
2017-09-16  15:48: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潘学源

东官河下闸河段

古时,黄岩县东部地域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大约春秋战国以后逐渐由海涂淤积而成陆地。在潮汛频繁淤淀和山流的长期冲刷下,以及历代人工的开凿和疏浚,才逐步形成河、浦、泾。

东官河是时为黄岩县的三大官河之一,是连接西江、金清两大水系的人工河道,是黄岩东部灌溉、排涝及航运的主干河道。

东官河从县城小东门起至路桥十字泾(其中汇头金至十字泾河段又称永宁河),全长22.7公里,民国20年(1931)分三段进行疏浚。

货船从东官河经海门转外海

过去东官河周边陆路,仅有古道和小路通往各集镇,交通条件非常落后,客货运输主要靠水上运输来解决。县境东南平原及滨海地区的粮食、食盐、生活用品主要流向各集镇,西部山区的竹、木、柴、炭流向东南平原海门、路桥、金清及温岭等地。《台州交通志》记载:元至元19年(1282)温黄平原粮食由南官河、东官河经葭沚运达章安港口出海。季节性的货物如知名度较高的黄岩柑橘数量较为大宗,过去东官河两岸柑橘统一由县水果公司经营设立多家收购加工场加工后,由船从东官河运往海门转外海出运。

山下郎石板仓的开采从明朝开始,在水泥尚未普及的时候,石板和石料成为建筑的主力军,被广泛运用到桥梁、路面、房屋建造、水渠及至粪坑,这些石材通过东官河销往本地及外地。据传黄岩城墙的石材就是从山下郎石板仓开采出来的,后来抗倭需要又将县城城墙材料拆下,通过水运移到海门卫建城墙。

两岸留有船员走过纤道痕迹

东官河航运工具是船舶,过去的船舶主要是用木料做成的平头平底小舨,无檐仰口舱,有三舱、小四舱、大四舱之分,遇雨可加篷,以船员1人摇橹前进。但也有靠船尾的“挨竿档”,用“挨竿”(大尺度毛竹)一端插入,由船员在纤道上推着另一端前进,也有些船前面增加船员在纤道上背着纤,纤绳吊在船头拉着船前进,船速比摇橹更快。一般载货量在10吨以下。到目前东官河两岸还留有船员走过纤道的痕迹。

1958年,小船由平头改为尖头,航行中阻力减少,改型后航速加快。1962年以后在大搞农田水利建设中,随着河道拓宽和桥梁跨度增大及升高等变化,给东官河船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东官河的船舶载货量也逐渐扩大到10至40吨,并安装柴油机,实行机械代替人力劳动,并推行拖带化运输。到1976年底止,东官河上航行船舶基本上结束了人工摇橹和背纤的笨重操作。

内河舨是东官河航运的唯一船种,其称谓各异:在运载货物时称货船;定时定点到集市贸易载客载货称快船;安装动力后称拖头;中舱加客座又称客拖轮;装上顶篷,两侧添“壁壳”亦称客驳。

后来,出现钢筋钢丝网水泥船,船型和平头改尖头后内河船基本相似,船体以角钢为骨架,钢筋成网络,钢丝网为轮廓,配250级水泥砂浆震涂密实而成。

水泥船与木质船比较,具有船体光滑、线型好、航速快、维修简单、费用省等优点,适合东官河水系航行。后来又进一步发展钢板船尖头平底,船员室在头舱,机舱在后舱,中舱为货舱,以柴油机为动力,凭板手操舵,由一名船员在尾部驾驶。一般载货量20吨左右,个别船达40吨左右。钢板船的强度,航行性能和使用寿命,均优于木质船和水泥船。

客货轮每天从海门和黄岩对开

在漫长的过去,陆路交通仅靠古道和小路相通,水路交通乘坐私家小船,也极为不便。东官河两岸周边群众只能步行,通过肩挑背扛农副产品到集镇换取生活必需品。

上世纪60年代,根据群众需求,在政府的重视下,黄岩内河社和海门内河社在东官河开通机动客货轮,每天从海门和黄岩对开。黄岩早晨从小东门启航,经柔桥、山下周、山下郎、山头金、埭头、北山、汇头金转到永宁河栅浦,再经海门河到海门,中午原路返回黄岩;海门早晨同时驶向黄岩停靠小东门,中午返回海门,极大地方便了东官河周边群众出行。1980年10月,黄岩至海门82省道公路建成通车后,东官河客货轮航线停驶。现在公路四通八达,汽车都能到达家门口,东官河航运基本上完成了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城村“联改”

台风天 查隐患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 ...

文旦果农护果忙
  分类信息
·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 ·版权申明 ·小微信贷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责任状 ·频道对外合作
·承诺书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新闻奖公示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最多跑一次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论坛热帖
·【网友关注】“泰利”东北向移动
·原创《鉴洋湖,农耕生活的样本》
·9月15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国庆休8天 高速比往年多免一天
·台风天这样的危房能撑的住?图
·家人走失 一个没报案一个错时间
·网友原创作品《穿上军装的日子》
·那边滔天巨浪 这边夕阳无限美
·集装箱变身 温岭酷炫驿站将上线
·防泰利 已转移险段人员35510人
  视频推荐

整形女子过安检受阻

家长为孩子取名需慎重
·整形女子过安检受阻
·越野车“封路”婚车“保”通畅
·苹果新品致敬乔布斯
·女子内衣藏124颗钻石
·外卖小哥嫌出餐速度慢自己炒菜
·国际风筝节在澳开幕
·家长为孩子取名需慎重
·苹果7网拍出27万元天价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