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杨山姗:挖掘“和合文化”商业价值
2017-09-19  09:38:5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夏仲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闻香、品茗、赏花、抚琴,将自己置于一个优雅的环境中,慢慢放缓脚步,这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已经难以寻觅。但是,在天台,有这样一个人,忙里偷闲,在工作之余追求精神的慰藉,一手创立了“天台度過”这一旅游文化综合体验平台,打破传统旅游“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模式,带给游客全新的感官体验。

2015年初,杨山姗成立天台山慢生活工作室。2015年底,她正式启动“天台度過”旅游文化体验平台项目,其中传统手工艺、辟谷养生、茶道、花道、香道等多个项目受到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但杨山姗的目标不仅于此,她希望将“度過”打造成中国人身心双修的人间福地、精神家园。

人物名片

杨山姗,1977年出生,天台人,硕士学历。

台州澜山书院创始人,“天台度過”项目发起人

中国香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天台山养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让旅游与文化相结合,打造综合体验平台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亟需解压,而KTV等娱乐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人在精神生活上的需求,人们更需要雅生活、慢生活。”杨山姗说,她与众多职业女性一样,日常工作压力较大,也经常在业余时间通过学习茶艺、香艺、花艺等活动来解压。慢慢地身边就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趁着周末组织各种活动,来调节工作压力。

从2014年开始,这个小团体的成员就越聚越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上百人。大家闲来烹茶、插花、品香、抚琴、聊传统文化,而杨山姗则凭借多年来团委、工会等工作锻炼出来的协调和策划能力,为成员组织开展各种活动。

为了让大家能有一个固定的场所,2015年初,杨山姗在天台孔庙边上租了一个三十几平方米的地方,成立了天台山慢生活工作室。

“当时工作室就只有一张茶桌、几张茶椅,条件非常简陋,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活动却是非常地频繁。”杨山姗说,当时她还在中国移动工作,本职工作的事情很多,起初成立工作室也是抱着“玩、减压”的心态,但是工作室的活动越来越频繁,统筹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有时难免会出现难以兼顾的情况。

一边是从业多年的工作岗位,只要按部就班,就能拿到高薪;一边是全新的行业,需要从头开始,未来如何还难以预计,如何选择?

“爱人知道我的焦虑,但是对于我的任何决定都非常支持。”杨山姗说,当时天台上下正提出大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她认为天台一直以来就不缺文化和旅游资源,但是在文化旅游产品体验上有所欠缺。“如果另辟蹊径在文化旅游的体验上做文章,就能联动包括娱乐休闲、餐饮、住宿、购物等在内的产业链发展,打响天台山文化旅游的名片。”

2016年6月,杨山姗下定决心向原单位提出辞呈,将工作室搬至天台魔方空间,成立台州澜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天台山文化为切入点推广雅文化、慢生活。为了更好地专注于“天台度過”旅游文化体验平台建设,今年年初,她又注册成立了天台度过旅游文化有限公司。

承办国际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天台度過”广受好评

今年8月18日,杨山姗承办了一个特别的活动——首批日中雅文化交流会天台山游学之旅。据了解,此次游学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茶源和学习天台山文化,参加者主要是在日华裔。在当地政府的举荐下,此次交流会由“天台度過”承办。

据了解,日中雅文化交流会会长郑燕女士对该平台非常赞赏,并表示要将“天台度過”旅游文化体验平台带到日本,让更多的在日华人和日本友人来天台感受天台山文化的魅力。

“我们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天台山文化,从而让他们喜欢上天台山,这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杨山姗说。

从一个原本只有三十平米的简陋工作室,到现在规模达三百平米并能承办国际活动的文化企业,“天台度過”是如何发展过来的?

“传统的旅游方式多为观光旅游,容易形成一个弊端,即旅游体验的同质化现象。游客也经常会遇到‘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情况,但是人们在旅游过程中其实更需要能走进他们内心的东西。”杨山姗说,天台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两者在文化体验之间的交集并不多,也没有太多的体验产品,而“天台度過”就是要架起天台山文化和旅游之间的桥梁。

据了解,去年以来,“天台度過”共开展了文化雅集交流、传统美学体验、文化讲堂、养生传播、传统手工开发等活动约200多场,直接受众一万多人次。而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天台度過”也承办了大量的公益文化传播活动。

“我们从舞台展示入手,让参与者不仅能在现场欣赏到传统艺道表演,还能品茗、闻香、听古乐、习练易筋经,吸引他们了解、体验传统文化,最终希望能引起参与者的共鸣,让文化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杨山姗说,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更受到了广大天台山文化爱好者和游客的欢迎与好评。

坚持“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打造中国人身心双修的人间福地

相较于其他创业项目来说,文化创业之路本就困难些,从辞职到发起“天台度過”,杨山姗也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但她对其定位却非常清晰,就是依托天台山这一世外桃源之地,将“天台度過”打造成中国人身心双修的人间福地、精神家园。

“今后我们会围绕三个层次打造‘天台度過’,一是推广雅文化、慢生活,二是提倡养生、健康,三是引领大家关注内心的领悟。”杨山姗说,三个层次,逐一深入、融合发展,虽然离最终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天台度過”已经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了。

为了早日达成目标,避免团队建设中人才短缺的难题,杨山姗一面着力推广“天台度過”,一面成立“澜山书院”培养后备力量。据了解,澜山书院占地三百多平方米,取字杨山姗与丈夫名字的谐音。目前“天台度過”的活动多在书院中举行。

“原本打算两三年后再设立书院,但在推广的过程中发现有时候人才难觅,我们需要提前培养相关人才。”杨山姗说,目前团队中已有几十个人,除了专职人员外,还有兼职人员和义工,其中不乏特意从外地聘请过来的专家。

“书院是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的地方,‘度過’则是文化体验、项目展示的平台。”杨山姗表示,除了现有的项目外,平台将增加更多的产品体验,如文创类的延伸产品、天台地方特色产品、国学夏令营等。随着项目的推广发展,为了满足平台运营的进一步需求,杨山姗正在寻找一个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地方作为打造全新的文化综合体验中心。

这个项目也得到了不少社会资本的关注,但杨山姗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即坚持“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原则。“文化创业一定要坚持初心,如果一味追求收益,那与我们的理念相违背,不管多大一笔资金,我都会拒绝。”杨山姗说。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仙居:金台铁路施工忙

美丽夜景

勿忘“九一八”

东海全面开渔
  分类信息
·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 ·版权申明 ·小微信贷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责任状 ·频道对外合作
·承诺书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新闻奖公示 ·台州人保
  热点专题
·最多跑一次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论坛热帖
·【关注】海鲜上市量大增会降价
·欣赏网友原创作品《花语五题》
·吓懵!女孩集市走散认不出亲爹
·夏日余威 午后稍热早晚有凉意
·出生才没几天 换掉了2倍的血量
·成人高考报名开始,这些知道?
·全自动挂机赚钱项目,骗人的!
·国庆休8天 高速比往年多免一天
·家人走失 一个没报案一个错时间
·防泰利 已转移险段人员35510人
  视频推荐

贪吃的松鼠醉了

整形女子过安检受阻
·贪吃的松鼠醉了
·火山闪电 震撼视觉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分离
·老人打造3000斤红木陀螺
·长时间玩手机睡醒后变斗鸡眼
·90后情侣从杭州跑到拉萨
·整形女子过安检受阻
·越野车“封路”婚车“保”通畅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