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李小咸 早年接触“洞房经” 尔后成“拜堂赞”传承人

2017-09-23  09:49:4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黄晓慧

李小咸抄写的拜堂赞手抄本

《新河方言》

李小咸主编的《台州李氏文化》

李小咸,1941年生。温岭新河小学退休老师,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著有《民间淡去的记忆》《长山李氏文化》《婚礼华章》《新河方言》等书, 2007年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奖。2013年获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授予的“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称号。

《新河方言》:一本方便查阅的方言类“词典”

近日,由温岭市新河小学退休老师李小咸著的《新河方言》一书出版。

早就知道李小咸老师对温岭方言有较深入的研究,其研究成果,一部分被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温岭方言俗语》吸收,还有被《新河镇志》《南鉴志》吸收,所以,得知他在退休之后,居然以一人之力,花这么大的功夫,编出了篇幅不算小的《新河方言》一书,真是由衷的钦佩。

在新河镇城西村李小咸家里,笔者有幸先睹为快,翻阅了《新河方言》一书。

这本大32开开本的图书,共有440页,分为前言、体例、常用词汇、俚语、类成语、俗语、歇后语、方言文白异读探究、新河方言本字考证、参考文献、后记等几部分。其中常用词汇部分,分为亲属称谓、普通称谓、从业称谓、从特征称、贬义称呼、身体、野生哺乳类、家畜、禽鸟、昆虫、两栖类、鱼虾、蟹类、贝壳软体类、野生植物、竹木花、庄稼农产品、中草药、建筑、农具、织具、渔具、匠具、家具等85个门类,无论是实物名词、非实物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代词、副词、介词、拟声词、叹词、重叠词,还是AABB式、AAB式、ABB式、后缀,一般都能像查词典一样很方便地查到相应的新河方言词汇,比如说,庄稼农产品词汇中,就有花蕊(注解为蕊白读音语)、苋菜、金针(黄花菜)、香菜、藠菙(藠头)、蚕豆(豌豆的一种)、川豆(蚕豆温岭的俗称)、花梗(凤仙花)、糖梗(甘蔗)、乌烟(鸦片、罂粟)、株摘升(小赤豆)、天罗丝(丝瓜)、白木耳(银耳)、洋芋头(土豆)、珍珠米(玉米)……新河方言中有关庄稼农产品的词汇,基本上收录在内了。

爱上方言词汇

李小咸老家是温岭滨海镇桩头村人,生于1941年,今年77岁。李小咸回忆说,实际上,早在读书时,他就爱好方言、民俗文化,说起来,这与他的家庭出身有关。他的外太公(外公之父)宋晋生先生是清末贡生,曾开设私塾。

李小咸在中学时代,就喜欢摘抄一些方言词汇、俗语谚语,他还把抄下来的方言词汇,按分类分好。

现在,李小咸还保存着一本1958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农村常用字》,这本64开的小册子,收录了林木果树名称、车船名称、副业生产名称、水产名称、花草名称、天文气象名称、土壤肥料名称等,在该书后半部分的空白页中,李小咸则写上了自己搜集来的分门别类的方言词汇。

早年接触洞房经,后来成 “拜堂赞”传承人

在“破四旧”等一些“运动”中,许多被视为封建迷信的东西都被扫荡了,但是结婚拜堂念傧相、送洞房,唱洞房经,这些传统倒是没人去冲击。

从李小咸保存下来的上世纪60年代的洞房经中,笔者发现,那时候的拜堂赞、洞房经倒也与时俱进,掺入了一些新编的“革命”内容,如大跃进时代的拜堂赞中,就有这样的句子:“石榴花开红粉粉,党的政策到农村。伯公伯婆笑英英,笑在眉头喜在心……”李小咸小时候就看过送洞房,读书时,他就抄录过洞房经,他发现洞房经很有意思,这里面有孝道的教育、有家庭和睦的教育、有对天地的敬畏……同大队的人也叫他去唱洞房经,这难不倒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再加上他小心谨慎,从没有在唱洞房经时出过纰漏,因此,他亲身经历并参与了拜堂赞、洞房经的传承工作。

这段经历,为他后来编写《婚礼华章》、为温岭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注释《温岭洞房经》一书,奠定了基础,他能成为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堂赞”项目的传承人,与这段经历也息息相关。

知名“草根讲师”

1978年,李小咸进入本村桩头小学任教,两年后转到横河小学(现滨海二小)任教五年,1985年调入新河区中心小学(现新河小学),直至退休。

他退休后的生活非常充实,先是受聘于新河中学工作四年,在新河中学工作期

间,此前不会电脑的他,向年轻的实习老师学习,学会了使用电脑,这为他以后用电脑搜集整理资料、写作打下了基础,后来,他还建起了“龙山园丁”网站。

之后,参与新河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后又受聘为市文广新局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之后,又受横峰文化站之聘,编辑《温岭民间文艺》杂志,脚受伤后回新河,参与《新河镇志》编写。此外,还曾受聘参与《箬横镇志》的编写启动工作、《南鉴志》编写工作、温岭市委老干部局《红色记忆》编写工作,以及新河、滨海、松门镇等地的一些村,如新河镇六闸村、城南村、屏上村等村文化礼堂展览内容整理编写工作,同时,他又是一名知名的“草根讲师”,在新河镇举办的“桥头亭读书会”上,在后街村、路边村、蔡洋村等一些村文化礼堂中,经常可看到他授课的身影,讲授的课程有《活色生香的新河方言》《长屿石文化》《非遗增色美丽乡村》《家风与家训》等。

撰写百行百业书稿

几年前,他将自己搜集整理的民间文化资料汇编成《民间淡去的记忆》一书,由新河镇文联出版。这本书收入了李小咸编撰的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笑话、民间歌谣戏曲音乐、民间方言俗谚、民间习俗、民间传统游戏、民间工艺美术等方面的文章,这些文章或在各地报刊发表过,或被编入有关图书,其中凝聚着他对民间文化的热情。这本书出版后,他又热情不减,继续努力,撰写了一本有关百行百业的书稿,“写了新河周边的百行百业,像弹被絮、做叫头(一种儿童玩具)、箍桶、钓沙蟹、车壳(烧蛎灰用)、晒盐……像车壳这篇,我专门去滨海镇泥涂村实地调查,来不及记笔记,就先录音再整理。晒盐的这一篇,我到松门镇胜北村采访,写好后以《无织无耕,煮海谋生》为题,勾起了许多老年人的回忆。”李小咸说,这部书稿因出版经费问题没有刊印,不过,有部分内容已收入他主编的《台州李氏文化》一书。

如今,李小咸仍旧很忙,忙着为温岭市档案局收集整理有关历史文化名村的档案资料,为文化礼堂整理展览资料……谈到今后是否继续进行方言研究,他表示,方言文化就像汪洋大海,无边无际,凭个人力量不可能穷尽,《新河方言》这本书肯定还有不少的差错有待指正,希望在今后能继续搜集整理方言资料,不断加以修订完善。

责任编辑:陈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