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和地合,卢杨成“一祖”

2017-10-21  10:06: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永生 虞敏行

《宋史》

《乌岩史话》

民间传说

和合文化“根”在天台,“花”开台州各地,且向天下传颂。

本篇反映的是台州南部黄岩长潭水库库区一带的卢扬两姓和合之说的故事,这是一个很经典的范本,可见和合精神已从“庙堂”走向民间。

——编者

哥将儿子送给绝后的妹家

南宋末年,黄岩乌岩卢景为太学教授,他娶潮济杨溪(今北洋镇杨岙村)杨耆老的妹妹为妻,晚年得一子,夫妇俩视如掌上明珠,将孩子取名宪甫。宪甫周岁时,夫妇俩带儿子去杨溪拜望外婆与舅舅,满门喜气。

天有不测风云,小宪甫路上受了风寒,第二天发起高烧,茶水不进,啼哭不止,两家人都急了。耆老忙去请最有名的太医诊治,孩子病情恶化,救治无效。

卢景夫妇如天塌地陷,流泪不止,悲痛欲绝。耆老夫妇也十分悲痛,又很歉疚。耆老想,妹妹晚年得子不易,遭此天祸,绝了后嗣,直怨苍天不公。他经反复思考,打算把自己满周不久的小儿子送给妹妹,他与妻子商量,妻子舍不得儿子送人,考虑人家带孩子高高兴兴来,空着手回去,对地方上与左邻右舍都很难交代。她思来想去,最后点了头,一切由丈夫作主。

卢景夫妇得知此事,千恩万谢,孩子比宪甫早出生半个月,夫妇仍以宪甫称呼,带他回了家。

杨卢两家争子事件

小宪甫天性聪明,领悟力很强,勤奋好学,卢景夫妇视他胜过掌上明珠。

一晃过去了十多年,宪甫在卢景悉心教导下,学业长进很快,景定三年(1262),以优异成绩进入太学。由于他才华卓识,于景定七年升为观仕长。

南宋度宗咸淳六年(1270),黄岩发生大水灾,很多房舍被淹,死了大批民众。宪甫领头发动诸生联名上书府署,恳求拨钱粮赈灾。府里下拨黄岩5万石大米,救了一县民众。宪甫声名大起,赢得一方民众的尊崇。

南宋德祐二年(1276),元大军直逼临安(今杭州),南宋朝廷求和不成,只好投降。宋度宗的妃子在国舅等护卫下,带益王赵罡与广王赵昺南逃,在福州立七岁的赵罡为帝。元大军紧紧追逼。卢宪甫颇有政治抱负,在这国难当头之时,也投奔南方勤王,官为迪功郎。

宋军在元军追逼下,逃往广东,因赵罡病重,送内地治疗。大家立七岁的赵昺为帝,立年号为祥兴。并南逃到广东崖山。

祥兴二年(1279),宋军在崖山大战失败,丞相陆秀夫见复国无望,背着小皇帝赵昺投海殉国,气节高如天,千秋传佳话。

卢宪甫见南宋已无望,回到老家乌岩,在家乡为民众做了很多好事,地方上口碑甚好。

元代至元十五年,经大家荐举,卢宪甫为黄岩县教谕,成了黄岩西乡很有影响的人物。

杨夫人埋怨耆老,后悔将宪甫送给卢家,否则,宪甫是杨溪大名鼎鼎的人物,为杨氏宗族争光彩,现今却入卢氏宗谱,进卢氏宗祠。当杨氏族人得知此事,都劝杨耆老要回宪甫,改名杨宪甫,入杨氏族谱,于家能光宗耀祖,于祖宗有个交代,于宗族也增光添彩。

杨耆老几分为难,两下都是至亲,当年是自己亲口提出将宪甫送给卢家的,再说养育之恩大于天,卢家把宪甫培养成才也不容易,虽知宪甫是杨门骄子,我开不了这个口。

杨氏族人都认为,当年你们没有办过继字据,没有画过花押,口说无凭,要回儿子归宗有理由。现今要从宗族考虑,我们杨氏历代名人不是很多,宪甫是会让宗族光彩的,你开不了口,我们帮你搞。于是杨氏要求宪甫归宗,发生了杨卢争子的事。

民间案事惊皇上,老学士写下“卢杨一祖”

卢景在这事上没有轻易开口,几十年来,他很感激耆老夫妇,给自己增添人生的希望与天伦之乐,也给卢家延续了香火,恩大如天。目下,杨氏要宪甫归宗,他没话可说,但卢氏族人却忿忿不平;宪甫从杨家到卢家一直没有公开,从小到长大,几十年来杨氏从没异议,已成铁定的事,现今见宪甫成了大才,却提出无理之说。双方多次商议不下,于是告到县里。县令觉得左右为难,对双方只是说了一些安慰与敷衍的话,官司决断不下,一连调了几任县令都是这样,此案一直拖延下来。

到了明万历十四年(1586),乌岩卢明诹中了进士,官授太常博士,刑科给事中。族长叫他在京城碰上机会时,关注卢杨两族未决的官司。有一次,卢明诹见皇上时,他将家乡杨卢争子归宗事禀告皇上,皇帝觉得这是典型的民间案事,诏令部议。

几次部议,大臣们众说纷纭,没个好结论。大家请教老学士,老学士几经思考,用笔在纸上写下四个大字:“卢杨一祖”。

众大臣见了都拍起手:“千道理万道理,和谐才是大道理,这判词高妙。”

于是刻了两块大匾,上面刻有金色大字“卢杨一祖”。并由黄岩县令送至卢氏与杨氏的宗祠。

世代恩怨何时了,天下万事和为尊。卢杨两族再也没有异说,大家言归于好。卢氏将宪甫的牌位送入杨氏宗祠,又赠良田四亩,作为四时祭祀费用。

乌岩上街头卢氏大宗祠挂上“卢杨一祖”大匾。杨溪杨氏大宗祠也高悬“卢杨一祖”大匾,大柱上刻对联:

福泽锦延,更向杨溪沾祖泽,

蠡斯肇庆,还从桂里出旁乐。

乌岩古称折桂里,对联将卢杨两族关系讲得清清楚楚。从此,乌岩卢氏族人可以到杨溪杨氏宗祠祭拜祖宗,杨溪杨氏族人也可以到乌岩卢氏大宗祠拜祖,卢杨两族一家亲哪!

一场打了几百年的争子归宗官司终于画上句号,化干戈为玉帛,天人共乐。人们说:“天和地合,卢杨一祖”。这是台州地域和合文化又一曲多丽的赞歌哪!

责任编辑:杨能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