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渐行渐远的台州老行当:茶馆店

2017-10-21  10:12: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有来

上世纪70年代前,台州有个老行当叫茶馆店,它是专供人们喝茶的地方。那时的房子高楼不多,茶馆一般设在平房里。我记得我所在的县城——黄岩,其横街路的西端就有个老茶馆,它设在临街三间的旧木屋里,由一对夫妇经营。

茶馆店

茶馆的房子不是很高大、宽敞,而有点昏暗。房子里摆设着旧八仙桌、矮木桌、旧木凳、旧木椅,还有旧竹子藤椅,显得参差不齐。桌子上放着茶具:茶壶、闷碗(一种有盖子的茶杯,当地人称为闷碗),闷碗下边还垫有金属的碟子。

茶馆中紧靠房子的后面有个老虎灶,由原烧柴后改为烧煤。老虎灶上放置铜茶壶烧开水,但这铜茶壶却不是现在茶馆中表演用的壶嘴有一米多长的那种。

来茶馆喝茶的茶客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特别喜欢这样的氛围,也喜欢这里的老板。那时茶馆喝茶价格便宜,一般茶客都喝茶店里茶叶泡的开水,但有些讲究点的茶客却自带茶叶只要白开水,对那些自带茶叶的人,茶馆也不会计较。有的喝茶者自带瓜子、花生等零食,泡上茶后,从口袋里掏出瓜子、花生摊在桌上,一边嗑着,一边就拉起了家常。

茶馆里老人们捧着茶杯闲坐、闲聊、抽烟,有的默不作声,只在一旁静静地听着。许多寂寞的老年人早上就到茶馆,一直坐到晚上10点多,一坐就是一天。茶客上了一杯“盖碗”茶,细细品尝,困了就打个盹儿,想坐多久就坐多久,店家是不会下逐客令的。茶馆里有下棋的、打牌的,有些讲究的茶馆里还邀上说书的,那人就更多了,茶馆中往往是座无虚席。

茶客大多是街坊邻居或是住在附近的人。“老板,给我来一壶茶!”听见叫茶声,老板或老板娘会提着一个茶壶来到你身边,他们手拿茶杯放好茶叶,哗哗哗的水就朝杯子里倒。茶叶渐渐沉入杯底,稍等片刻,茶味就飘香四溢。有的茶叶没有沉入杯底,喝茶者就用闷碗盖刮两下茶水,嘴对着闷碗轻轻地喝一口,那个品茶的滋味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茶馆里人多嘴多新闻多。中国外国、天上地下、古今中外、军事经济、参考消息,谈笑风生的几句闲言碎语及许多趣闻轶事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一把铜壶在灶膛上冒着白色的烟雾,茶馆里烟雾缭绕,热气腾腾,空气里弥漫着水蒸气、茶味、烟味、汗味。尤其是冬天,手里端着一杯盖碗茶,感觉浑身暖和舒适极了。

老茶馆是爱茶者的乐园,也是人们休闲、消遣的场所,它有着历史悠久的乡土文化,但随着社会的演变和城市的进化,老茶馆在我们台州也渐渐地消逝。

责任编辑:杨能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