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渐行渐远的台州老行当:打草鞋

2017-10-21  10:13:0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有来

打草鞋

草鞋是中国山区和农村居民上山砍柴、下地劳动时穿戴保护脚的工具。在过去物质条件差的年代,可以说穿起来既轻便舒服又省钱,穿着普遍。因此,在台州编织加工草鞋成了一个行当,编织草鞋,在我们当地又称打草鞋。

编织草鞋的材料有稻草或旧布条,鞋有系绳的,也有拖鞋。打草鞋人先将一捆鲜白的干稻草,两手抓牢,在石阶沿拍打,去掉稻草衣及杂物,待拍打柔软后再编织。他们取长度一“人”长的络麻搓成两条草鞋绳,将一条草鞋绳对折变成两条草鞋绳,在对折中央做一个圈儿,即是草鞋鼻头,用一条绳穿过草鞋鼻头圈内,系在自己腰上。再将“草鞋耙”勾在四尺木板凳一头,打草鞋人坐在凳的另一头,人坐的凳头要顶板壁上,以防打草鞋拉紧时木凳向后滑。然后开始编织,用络麻在两条鞋绳内一上一下穿编。编到三手指长时,将两条草鞋绳挂在草鞋耙的左右的第一个与第三个木齿上,将另一个草鞋绳的另两端绳头拉回来,把绳头插入草鞋异头内固定住。由两条草鞋绳变成了四条草鞋绳了。要注意最关键的环节是,草鞋的长短,取决于从草鞋鼻头到草鞋耙齿的四条草鞋绳的长度,以自己的前手臂的长度为标准,就能适合鞋的长度了。接下取喷过水的半湿稻草来在四条鞋绳一上一下穿编,在每穿一次稻草时都要把稻草向自己方向拉紧,穿过时两条鞋绳稻草要放松。这样编织起来的草鞋,穿起来又牢又软又舒服。鞋的宽度和形状就是草鞋绳在草鞋耙六个齿上收放来确定,接下来继续用稻草编织,每次插入稻草的接头都要放在鞋的下面,上面保持美观、平整,适应脚穿不损脚。鞋身编织五指宽的长度,在左右两边鞋绳用络麻各做两个长短的草鞋扣儿。再编织鞋后根长度,达到四手指横宽,将鞋绳从草鞋耙的外齿上收放在内二齿上。由四草鞋绳变为二草鞋绳进行编织,编到两寸长的后跟,将剩下的两条草鞋绳打结。然后用鞋锤敲打草鞋,使其变软,修饰鞋型,直至满意。把后跟两条草鞋绳反扣在后草鞋扣儿上。再取两条麻绳,穿过草鞋鼻头,以备穿鞋时系带,这样一双草鞋就编织好了。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草鞋已失去了实用价值,打草鞋这行当在我们台州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责任编辑:杨能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