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出台 为城墙申遗提供法律支撑

2017-10-25  08:55: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刘蒸蒸

我市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近日出台,《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所称的台州府城墙位于临海市古城街道,包括城墙主墙体、敌台、马面、瓮城、城门、城楼等建筑以及城墙遗址。台州府城墙是我国为数不多、保存相对完整的州府城墙,200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将包括台州府城墙在内的“中国明清城墙”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对城墙的保护进行立法,旨在加强城墙的规划、保护、管理,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条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法律依据,同时借鉴参考西安、南京等地关于古城墙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经验,结合台州府城墙实际,确定立法框架和内容。《条例》对城墙保护中政府及其部门职责、经费保障、保护范围、城墙修缮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条例》还将每年5月10日定为“台州府城墙保护日”,这是450多年前,戚家军在台州府城外的花街之战中全歼来犯倭寇、取得九战九捷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舒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