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府城再现民国牌坊碑和鼓楼题词

2017-10-25  09:09:2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亚妮 彭连生

说到台州府城内的历史文化遗迹,真是比比皆是。近日,随着台州府城创5A工程的加速,一块民国时期记录明朝百岁官员的牌坊碑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无独有偶,今年文物保护单位鼓楼遗迹大修时,又发现了墙面上尘封已久的民国题词。这些遗迹再一次印证了台城府城悠久的历史文化。

在小巷三大夫的一处民居里,一块保存完好的石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淡绿色的碑身,端庄而秀气的字体,详细的纪事,都显示了这块石碑的历史分量。碑上记载的是明朝时期的一位“祭酒”官员周玉的生平事迹。而提出为其专门设碑立字的,是民国时期任临海县长的张寅。

“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讲,这个碑可以给我们后人更直观地来看临海历史文化,将进一步向世人展现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临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彭连生介绍。

据了解,此碑原立于老县衙临海中学一带,后被一户朱姓人家收藏。几十年里,从事古文物保护的专家学者们查资料走访古迹,都没有找到史料记载的这块石碑,想不到在今年的全城消防检查中却被无意发现。

而在鼓楼大修缮中,一处记录鼓楼历史的民国题词也再次现身。在鼓楼遗迹剥落的三楼外墙立面上,第一层林枫题“临海总工会”六字。第二层民国三十三年三月修建,临海县长庄强华题“古寿台楼”四字。再内层有“临海党政……”等字,历次涂抹改题,层层历史信息被保存下来。鼓楼北面进口拱券门上题有“临海县教育处”额也是庄强华题写的。

“庄强华于民国30年9月至35年6月任临海县县长,在临海主政期间,对临海的文化建设比较重视。”彭连生说,“‘古寿台楼’匾额被清理出来重新展示,点缀了鼓楼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张舒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