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嘱游马头山文

2017-10-28  12:02: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周继恩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马头山秀,贵在其势也。一峰突兀,濒水昂立,六邑之中古有名焉。溯流远眺,天马之形神备矣,历千百年哉,佑护一江之风帆。

马头山古名楼石山也。南朝·宋永嘉太守谢灵运曾游历之,赞曰:“楼石山群峰峥嵘,有大小楼石,内看者为小,外观者为大,独特风光”。登高遥望,群山环伺,独向东南,无崇山之阻隔,可极目关外矣。山上有观,观内有洞,于峭壁处,前人之题刻,赫然在目。攀爬之余,仰观俯察,楼石之名可洞悉焉。耸立之山顶,似巨石堆砌,经年累月,巨石亦分化裂解,顶上怪石遍布,各具形态,远眺近观,皆可见层叠之楼石也。今山中新设之楼台,依崖矗立,大有晋悬空寺意。登临绝顶,但见苍山浪涌,大江锦扬;膝下高铁穿梭,公路纵横。绸密之路网,磅礴之气势,世所罕见矣,虽江帆匿迹,亦可谓交通之要枢也。时值金秋,天朗气清,举目东流,江海浩淼,忆吴王浮海夷洲之图景,感高宋“烟岚一笑”之逸事,情逾千年哉!

吾年少时,尝攀爬此山,而后山之险,记忆犹新。后山多奇崖,自山麓仰望,多石面北倾凸,似有崩塌之虞耶。险哉!雄哉!前山与后山之隔,乃悬崖边一道裂隙耳。裂隙上方覆有巨石,面贴巨石侧身跨越,身后乃绝壁千仞,但觉两股颤颤心惶惶然。而嬉闹之时恰同学少年,今年近半百,怅惘之意油然而生。

山南一村,旧称浦口,缘村民钟爱此山,今更名谓马头山村矣。康熙帝时,先贤蒋懋勋,浦口人也,因平定三藩、克复台湾有功,历官温州总兵、浙江提督。时九州初定、人心离散,公起于武举,少有才略,擎皇旌而征天下,其势亦雄矣。回浦叶氏祖上,绍春大人,亦浦口人氏。咸丰年间,历官台湾总兵、浙江提督。巡海卅年,寇畏之如虎。时局危厄、内外交困,公起于阡陌,委身营伍,沐皇恩而战边海,其志亦忠矣。村中遗存故居一处,可同瞻之。其后人徙居章安,今章安老街叶氏宗祠门楣上,书有“提督军门”字额,以示源流也。山门入口,修有牌坊,两侧摆放之石狮,公狮抱球,母狮抚仔,相互凝视,栩栩如生焉。石狮乃叶绍春自台湾转运而来,亦可同观之也。嗟夫,一朝以内,一村之中,依战功而擢升,出二门提督军务总兵官,山水之灵性钟于斯民,不亦信乎?人文地理巨擘,乡贤王士性著述中,亦有同此理说。

儿时乘车至府城,必经此地,父常教吾辨认此山。吾乡吾邦,谁不深爱;吾山吾水,永志在怀。每每念及此景,常有再游之意也。然俗事纷繁,多年未能成行。今“牡蛎滩头”群友意气风发,意欲一揽马头之胜,友嘱余属文以为令,商于菊月廿九同登此山,驰目骋怀,各抒其志矣。余亦乐作此文并晒于网,共邀友人以应其约,不亦快哉!

注:本文所说的马头山位于临海沿江镇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