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溪而居的上沈村

2017-10-28  12:04: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剑

中间有台门的民居

碉楼形的民居

随着新农村建设,具有原始气息的古民居因未成大的格局,逐步从我们的视线中淡出。

仙居横溪镇与金华的磐安和丽水的缙云接壤,作为永安溪的分支,横溪镇以溪为名,近十米宽的溪河从镇区环绕而过,与永安溪汇合。这天,一位大婶在溪河中摸螺蛳,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稚童用小竹做的钓杆在钓小鱼。

10月4日上午,我沿着横溪河岸走向这个古朴的村庄——

横溪镇上沈村依偎在清亮流淌的横溪边上,正是仲秋时节,一片金黄的稻田映入眼帘,矗立在稻田边的数栋立地房,墙面被涂上水墨江南线条,田地中七八头黄牛或卧于田梗上因饱食之后在反刍中,或嚼着青草,数只白鹭跳到牛背上啄虫,牛吃嫩草、鸟替牛捉虫,一派动物之间和谐相处的田园风光。

一丛秀竹中,村部立于竹林边。有关上沈的村名,我看到村部宣传栏中“历史沿革”一栏作这样介绍,大意是上沈最大的姓氏沈氏第十世孙原从仙居下各迁居于此,看中“官田”一地。于是在此开垦荒田,建造房舍,至今已繁衍第34世代。因祖籍下王沈在仙居县永安溪的下游,居东,上沈在上游,居西,故取名“上沈”……我想,这是子孙多了,不断拓展“领地”之故。

上沈由上沈、前下、双鱼、官田、王庄、上庄等六个自然村落组成。上沈的自然村除双鱼外,其余五村都位于仙居至缙云的古道上,也就是台州通往内地的古盐道上。

这天,我从一座石桥上自南而北进入村庄。上沈村分村东村西,主街为东西走向,东端是村口,南北纵向为大小巷道,分布着多个院落。我开始自西往东走,沿街分布着青砖屋和黄泥屋,部分为石子屋,大多是高两三层,这些砖砌的楼屋大多未粉刷,裸露出砖石,看得出没有被刻意改造过,完全是旧模样,历经岁月的风化,惟有外墙挂的空调外机,以及铁皮热水器等,被部分现代化了。这样的粗砺正是民居古风貌的征象。就连迎面而来的几位穿对襟衫的阿公,仿佛也在保留旧时代的痕迹。

而沿街两边的民居被涂上红红的“拆”字,这表明这些房屋行将整修中。

这条百余米长四五米宽的村街,若不是我不时从巷间穿插,一会儿就会走到村口。

村口种有七八棵粗细不一的樟树,大的一人合抱不过,我推算这些樟树中的“年长者”恐怕有五百年了吧?

大树是旧时村庄的主要入村标志,当然还有袅袅升腾的炊烟等,通常树种在村口,让行人远远地看到前方就是一个村庄了,可以在树下乘凉歇息,或吃点自备的干粮,以解劳乏。这样的情景让现代人感到古人的生活很有诗意。

作为探访者的我产生联想:这样的古屋被拆了还能再复原吗?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