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传承发展和合文化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第四期活动侧记

2017-11-02  09:52: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罗浩榕

图为嘉宾在论道环节交流。 通讯员 许 琼 摄

10月31日晚7时,天台县政府第一报告厅内,现场800多人正端坐着,静候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暨“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第四期的开始。

主讲嘉宾台州学院副教授、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杨供法从“打造和合文化我们应该做什么”等方面为现场800多名党员干部作了长达40多分钟的精彩讲解,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和合圣地是群众的直观感受,是从日常生活最普通的事情来体现的,比如说邻里关系等。”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何善蒙说,“文化要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接地气,就会表现出来”,这就需要有“和合指数”来具体衡量,目前他正在研究“和合指数”,争取早日成为可测量、可评价的体系。

讲解结束后是论道环节。大家就“如何更好传承发展和合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话题交流看法。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现任中华吟诵学会理事徐晓生,在现场吟诵着李白的《琼台》。

有网友提议,运用类似年轻化的音乐方式让年轻人喜欢寒山诗,更有利于读者去了解和合文化。徐晓生说,“通过吟诵、朗读等不同的方式把寒山诗表达出来,经过对比,展示中华和合文化的独特魅力。”

台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天台山书画院院长左溪介绍,天台从东晋开始就有了绘画历史,艺术资源非常丰富,“和合二仙”本身在绘画方面就有很高的水平。历史上顾恺之等名人都曾来过天台,寻找艺术创作的灵感,以绘画的形式来表现天台山的美,可以说是书画之路,“要充分挖掘现有的文化资源,创新方式手段,吸引国内外更多的艺术人才来天台,为建设‘名县美城’助力。”

天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和合文化这一中华优秀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接下来,天台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着力创建和合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