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弘扬和合文化 培育文化自信——台州开展“和合书院”建设综述

2017-11-03  09:11: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罗浩榕

10月31日,天台“和合书院”在台岳书院正式揭牌。这是我市首批开展建设的“和合书院”之一。

台岳书院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天台山首届儒学文化节”,大力传承并弘扬儒学文化,并在全市率先推出“和合讲堂”,定期宣讲和合文化、旅游经济等知识,面向全民公益开放。

台岳书院建设“和合书院”是我市目前正在开展“和合书院”建设的一个缩影。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和合圣地”的战略目标,按照“以和合文化为精髓,打造底蕴深厚、古今交融、包容大气的城市人文”“打造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传播地”的部署,着力推进“和合书院”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文脉传承、教化育人、道德滋养、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和合文化传承发展,打造台州人民的精神文化家园,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开展“和合书院”建设。

我市各地结合实际,发挥书院在文化研究、文化交流、文化传播的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现有的资源和力量,着力建设一批“和合书院”。

黄岩文笔书院,依托书法家协会,通过政府提供场地,社会文化骨干人才办文化的方式,使书院成为当地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临海尚斌书院通过整合政府、学校和社会三方力量,使学校教育向社会拓展延伸;三门有为书院引入民办非企业单位经营模式,创新文化活动管理运行模式,影响力不断提高;路桥扶雅书院植根农村,致力于乡村阅读推广。这些活力充沛又得到群众欢迎的“和合书院”正在我市不断涌现……

按照分类建设的方式,我市将按照有标识、有讲堂、有展厅、有师资、有活动、有机制这六个标准建设“和合书院”:一方面对历史传承良好、管理运行正常的现有特色书院,按标准进行改(扩)建;另一方面在人口集中度较高的乡镇(街道)中结合地方文脉传承、乡贤文化弘扬、文化名家展示等新建一批“和合书院”。

据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和合书院”建设是台州和合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市各地培育一家以上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特色明显的“和合书院”。

“下阶段,我们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和合书院’的建设全过程中,着力加强规范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文化服务能力,努力把‘和合书院’建设成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文化阵地,为我市打造和合圣地增添助力。”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