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老人讲话好做药 小人讲话用勿着

2017-11-04  16:37:4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郭建利

大意是:老人吃过的盐比小辈吃过的米还要多

台州老话讲:哄小人糖梗(甘蔗)荸荠,孝敬大人人参高丽,送丈姆娘白鲞猪蹄。

台州老话许多与老人有关,意味深长,富含智慧和哲理,予人以多方面的启迪和遐想。

待娘爸好有福

台州老话讲:孝敬长辈自有福,善待长工自有谷。或说:待娘爸好有福,待长年好有谷。做子女的孝顺父母,言传身教,那么你的后代也会传承这个好传统,将来待你好,一样孝敬你。反之,你若冷待甚至虐待娘爸,那今后就可能报应到自己身上。你的子女可能也会如此对你,那你的晚境就糟了。长年即长工,是旧时地主家雇用期较长且相对固定的人。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善待他,他也会卖力帮你耕作,收成自然就好。这都是福报。

父母养育儿女,含辛茹苦,年轻的子女限于阅历不易体察。但当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小孩,一把尿一把屎拉扯大,为其成长操碎了心。此时才知父母心和父母恩。可惜有点晚。所以台州俚语说:当家方知柴米贵,养儿才知父母恩。或:世人不知孝双亲,养儿才知父母心。若待养儿方知报,父母岂有百年身。

父母任劳任怨,付出往往不求回报。一般都是上辈忖下辈多些,而小辈常常有所不及。

临海俗话说:“心肝上荡(或:挂)落,脚肚下大上。”“娘忖儿,路样长;儿忖娘,箸样长。”脚肚子即小腿,箸即筷子。“只有老待少,朆(未曾)见少待老。”意思是敬老不够爱少有余,批评做小辈的未尽心。

但对儿孙绝不能宠爱,“宠狗爬灶,宠子勿孝。”老话早有警示,历史和现实都有教训。

“有囡呒儿心勿死,带带大叫尔老勿死!”难得盼来一个儿子,辛辛苦苦拉扯大竟成逆子!

“待外孙(音生),勿如待脚踭,脚踭好过岭,朆见外孙脚节头影。待外孙女,还勿如茅坑柱,茅坑柱好摁手,外孙女咬一口。”这是老外婆作为过来人的告诫,反思某些老人辛苦带外孙和外孙女却得不到回馈的遭遇。有一定的普遍性。

人老百事通

老人屡历世事,饱经风霜,人生经验和感悟很丰富,实在是一本厚重的人生教科书。除了少数老人倚老卖老、为老不尊,或是坏人变老了,大部分老人都是一本有待品读的厚册。

故台州俚语云:“老人讲话好做药,小人讲话用勿着!”姜是老的辣。老人吃过的盐比我们吃过的米多,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长,老人的话往往得自亲身经历,是处世经验的结晶。“辣椒老来红,人老百事通。”所以年轻人要多向老人讨教。老干部更是单位、社会宝贵的财富。

但“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有时难免啰嗦,甚至惹人厌。此时作为小辈就要多点耐心和宽容。

台州俚语:“小人忖过年,后生忖老嫣,老倌忖寿元。”温岭俗话“老人盼寿元,小人望过年”。不同年龄段愿望各异:小人盼过年有吃有穿有玩,年轻人想老婆,而老年人则盼延年益寿,长命百岁。

生命在于运动。台州老话讲:“年纪老勿老,要望走搭(和)跑。能走腰腿壮,能跑心肺好。”老人除了适度锻炼,精神品格上也要豁达乐观,能容人容事,千万别自寻烦恼。“忧思损寿,豁达延年。”“心里平平淡淡,疾病自然消散。”“欢君莫烦恼,烦恼催人老。青丝变白发,皱纹上眉梢。”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年轻人适用,老人也一样。

人生有自身的节律,人至老境,更要顺其自然,绝不能逆龄而动,逞能争胜。“老倌啜硬饭——要勿得。”毕竟年岁不饶人啊。

覅拨儿孙做马牛

路桥俚语云:“一记木鱼一记鼓,讲儿讲囡讲新妇(媳妇)”。寺院庵堂是信佛的中老年人走动之处,她们聚首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家长里短。温岭:有囡讲囡呒囡卖白搭,有儿讲新妇呒儿叹自苦。聊聊各自家庭儿女和媳妇,傲的傲,怨的怨,然后发几番人生感慨。无儿的叹“头世朆修”,今生吃苦。

台州俗话说:“带儿带囡有日子,孙男孙女带到死。”“儿孙自有儿孙福,覅拨儿孙做马牛。”儿女成家立业后,辛苦了大半辈子的长辈,除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适当带带孙辈,也该善待自己,好好享受了。一代管一代,莫为儿孙做牛做马。

不过,老话讲“儿大勿候父,船大勿候橹。”儿女大了,各自开枝散叶,过着自己的生活。老人要充分尊重子女的意愿,少掺和他们的家事。除了自己养老外,有财力就援助一点他们,毕竟“钱财身外物,生勿带来,死勿带去。”但尽量手摊平,公平些,避免“待个好点,待(另一)个{疒+吞}点”,厚此薄彼,分财不匀,人为挑起家庭矛盾,亲人反目。“人家颠倒,狗爬镬灶。”

责任编辑:杨能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