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渐行渐远的棕绷老店

2017-11-06  09:38: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陶宇 文/图

徐师傅正在穿棕绳。

徐师傅对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老伴是徐师傅的得力助手。

徐师傅每天在店里忙碌着。

做棕绷是个细致活。

各种各样的工具。

说起棕绷、藤绷,上了年纪的市民一定不会陌生。上世纪90年代,这可是家家户户的标配家具。但随着床垫、席梦思等盛行开来,本地做传统棕绷、藤绷的店也是越来越少。不过在椒江屷崦路有一家开了几十年的藤绷老店,主人徐师傅一直守着这份老行当。

徐师傅做藤绷已有40多年,到他已是第三代了,当时徐师傅在海门木器社,后来被派到舟山跟着现在的老丈人学做棕绷床,没想到一干就是一辈子。做了几十年,徐师傅从不偷工减料,他觉得一定要对得起这门手艺。

一间小小的店面,就是徐师傅的作坊。店里一张大大的木框摆在正中,徐师傅每天就围着它来回穿绳、敲打,而老伴就是他的得力助手。

做藤绷的工具让人眼花缭乱,有长长的竹钩藤钩,锋利的铁刀,尖尖的红木锥子,长成平头螺丝刀模样的木锲……怎么制作藤绷呢?徐师傅给记者做了个演示,首先要把旧的棕绷从架子上拆下来,挨个儿把洞内的木屑和网绳“冲”出来,一张网也就自然脱落。接着先铺一张方格网,然后就是编织棕线的过程;串棕绷时,先用竹条将地下的尼龙网和棕线分隔开,避免缠绕在一起,然后将事先备好的棕绳按对角线一一穿过棕绷架上的眼孔,并用力拉紧,经纬交叉,如同织布。一块编好之后,要把多余的棕绳和木片儿一起塞进孔洞里,用铁刀的刀柄敲打固定,防止棕线脱落。密密麻麻的棕线,看上去让人眼花缭乱。一样的动作徐师傅要重复上千次,这就需要细心和耐心。

徐师傅告诉记者,如今的年轻人,很少有兴趣学习这门麻烦的手艺,连自己的儿子也转行了。“以后棕棚床可能就会慢慢消失了,但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会做下去。”说完,徐师傅把目光转向了远方。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