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王宇:把握和合文化新内涵 促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2017-11-16  11:39: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聆听整理

十九大报告阐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理念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享”理念意味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这些都是和合文化的应有之义。

温岭是制造之都、曙光之城。要紧紧抓住制造业优化升级这个牛鼻子,促进传统产业占据价值链的高端,培育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应该从四方面把握和合文化在新时代、新环境、新目标下的新内涵。

一是义者,利之和也。“义”就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根本需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和合文化,不是扼杀人民正当的需求,更不是“耻不言利”,而是要“务民之义”。在新形势下,和合文化的要义,就是通过优化升级,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实现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人民美好的生活需求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适应、相匹配。如此,我们的社会就达到“和合”的状态。

二是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类通过主观努力,将不同的实体整合创造出新的实体。它代表了人类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创造性劳动推动文明进步的历程,可见和合文化是一种创新文化。

三是资源整合、人才集聚、产业融合。和合文化之“合”,就是整合之“合”、聚合之“合”、融合之“合”。通过整顿、清理,从无序走向有序化,从散乱走向集约,从松散走向紧密,从匮乏走向丰裕。

四是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五大思维方法,契合和合文化的主张。和合文化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是一种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很强指导性的“天下之达道”,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天下之达道”。

我们要灵活运用和合文化,践行“和合思维”,不能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的态度对待和合文化,不能拘泥于一时一地得失,一枝一节之增损。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