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和合热”至今方兴未艾

2017-11-18  09:06: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剑

《台州文化概论》书图

徐悲鸿徐庆平画“和合二仙”

早年提出“和合学概论”和“渊源说”等,而今打造“和合圣地”

台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和合文化资源丰富。台州市提出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台州学者早年提出“和合学概论”和“渊源说”等,有周琦先生(以下正文中简称“周”)和赵平安先生等。近日,记者就“和合学概论”等与周先生作访谈——

十年前提出“和合论”

记者:你研究天台山文化已经三十多年了,听说你是台州较早提出天台山文化和合学概念的,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周: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全面深刻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性质和定位、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

当时我就有预感,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和合文化理论来支撑。因为历史上任何一种目标的提出,都需要相应的理论来支撑。于是,就开始撰写《天台山文化“和合学”概论》。经过三个多月的“白加黑”,终于完成1.5万字的《天台山文化“和合学”概论》,发表在《台州文化学刊》(创刊号)上。距今有了十余年。

源自古人 “天人合一”

记者:你是怎样理解和合文化的?

周: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谐社会主要有五层含义:一是个人自身的和谐,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三是社会各系统、各阶层之间的和谐,四是个人、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五是整个国家与外部世界的和谐。

根据中国人传统“三分法”的思维方式,我将这五层含义概括为: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传统的“天人合一”关系;二是人与人的关系,也就是人与社会的关系。扩而延伸之,即国与国的国际关系,也就是“和而不同”的社会关系。三是人的自我修养关系。即通过“严己和人”的自我反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达到人的精神境界的自我和谐。这就是中华和合文化的三大构成,也符合中国人“大道至简”的传统思维。

从人与人到国与国

之间的和合

记者:天台山和合文化有哪些主要内容?

周:中华和合文化,不论是人与自然,还是人与社会,人的精神境界,都离不开人的主体作用,即都追求“天人合(和)一”的主体与客体的有机统一。其基本结构由“天(道、理、气)”、“人(心、性、命)”、知行(实践、修持、炼养)、“天人合(和)一”四大部分所组成。从“天”开始,过渡到“人”,经过“知行”的“和合”,最终达到“天人合(和)一”。即“天”是最高存在,“人”是主体中心,“知行”是“和合”“天人之际”的桥梁与纽带。

根据以上三分法,天台山和合文化的构成主要体现在“三和”层面:一是指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即“天人和合”;二是指人与人、人与社会、国家与国际的和谐,即“社会和合”;三是指人的精神境界的自我和谐,即“自我和合”。

儒家从建人伦、明教化的社会视角,以“由人之天”的和合文化思路,切入“天人合一”;佛教从知缘起,明性空的法性视角,以“天人缘会”的和合文化思路,观照“天人真谛”;道教则从发天道,明自然的自然视角,以“由天之人”的和合文化思路,探究“天人关系”。这三种和合文化观,已经成为影响中华和合文化数千年的审

美主体和基本内涵。这既是天台山文化的精髓,更是中华和合文化的精髓。因而说天台山是中华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并非虚言!

核心是“贵和持中”

记者:天台山和合文化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

周:那就是天台山和合文化“贵和持中”的理念。因为不管哪一种文化,都离不开人的主体作用。因而人的素养高低,决定了文化的内涵与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决定了个人道德素养的内涵与价值。这既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又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这与天台山和合文化的“贵和持中”的自我和合论是一脉相承。

天台山和合文化的“自我和合论”是注重自我精神的超越与升华,即乐观人生,达观处世。一方面要积极看待自然和社会的差异、矛盾,提倡发挥不同个体的积极作用,实现整体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要“和而不同”,和合并不等同,也不否认矛盾,而是通过双方忍让沟通化解矛盾,形成总体上的平衡和谐,即和合状态。

智者大师在《立制法十条》中第八条对和合的解释是“僧名和合,柔忍故和,义让故合”,这是天台宗对和合的最早诠释……

如何看待善恶二性?

善恶二性是一切道德哲学对世界万事万物现象最基本的价值判断。儒释道三教中,只有儒家的孟子和荀子之间存在性善与性恶的争论。按照“一色一香,莫非中道”的中道观,天台宗佛教把儒家关于性善性恶的争论引入佛教中来,如何修善去恶?人性有善恶,佛性也有善恶。智者大师用恶人有善性、佛有恶性“阐提(恶人)断修善尽,但性善在;佛(觉者)断修恶尽,但性恶在”的中道佛性论加以和合解决,得出了成佛先正人的结论,既顾及了中国哲学史上的争论,又达到了天台宗中宇宙论与人性论的圆融与和合,因而“性具善恶”论,正是智者大师真正把印度佛教和合到中国文化并加以发展的理论贡献。

台州 “和合文化热”方兴未艾

记者: “台州和合”学术研究开展情况如何?

周:此篇文章发表后,在台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07年1月,时为台州市委书记蔡奇在台州市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开幕式讲话中,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台州各地要深入调研和合文化,并批示台州市政协拿出调研报告。在王文观、周五来副主席带领下,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对台州“和合”文化的历史渊源、主要内容以及对台州历史人文精神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向市委呈报了《关于发掘台州和合文化丰富台州人文精神的调研报告》。同年,时为市政协副主席赵平安也撰写了《天台山“和合文化”的重要渊源》文章。

此后,台州掀起了“和合文化热”,至今方兴未艾。

计划出版《一带一路:天台山与中外文化交流史》

记者:你如今在和合文化研究上有哪些打算?

周:习总书记多次就和合文化作了深刻的阐述,已将和合文化上升为治国理政的文化战略,赋予前所未有的新内涵。现在,全国上下都处于“和合文化热”的氛围中,台州作为中华和合文化的三大发源地之一,“和合二圣”的诞生地,研究成果斐然。

市里召开“和合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我打算除写论文外,今年还将出版一本20多万字的《一带一路:天台山与中外文化交流史》,为打造台州“和合圣地”金名片而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