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第六期走进临海

2017-11-21  09:23: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 奕

图为论坛现场。 通讯员 洪 洁 摄

11月19日上午,以“千年府城和合新韵——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暨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第六期活动在临海举行。

讲坛上,大阪大学文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望衡以西周为例,从和合生态——中国历史上最严格最完善的资源与环境保护体系;安和社会——西周提出了养民制度,实际上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谐和民族——民族与城市、与人、与生活的和谐之美等方面入手,引经据典,对周朝的政治家们共同描绘“民富国强,和合天下”的理想国以及这一理想国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考与借鉴意义作了具体阐述。

陈望衡称赞临海是荣获全国首个“中国宜居城市”称号的县级市,这里不仅拥有千年文化积淀,还有环境、城市与人融合一体的氛围,临海就是和合社会最佳体现。

在讲坛第二个环节,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高平,临海市东溪单村慈孝基金会副秘书长、大洋中心校校长单明芳,华海药业工会主席、企业文化部经理陈登,五月May连客部联合发起人、临海百工项目联合主理人徐虹等五位代表与陈望衡面对面,就和合文化在临海传承和发扬,展开了相关讨论。陈引奭说,临海是和合文化最全面的体现。远近闻名的临海“崇和门”,是从宋代重修府城墙时给东城门取的名字。千百年来,“崇和尚合”的人文精神一直绵延不断。而这种人文精神就是临海城市文化的灵魂和生命,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生命力和原动力。其他几位代表结合临海的历史、美食、美景、产业优化升级、慈孝文化、青年创业创新精神等话题,畅所欲言,大家就如何践行和合文化、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了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