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伐军收编台州各地杂牌军

2017-12-16  09:30: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陆晓明 张哲能

1927年3月11日上午,自宁波至台州的北伐军台温宁司令王俊召各县地方兵检阅于海门。是日,海门南北两大街上相隔10余米处即有荷枪实弹的士兵站岗。自宁波至台州的北伐军台温宁司令王俊身穿黄呢军服,骑着白马,后面跟随着四名佩短枪的卫兵,前往海门大校场。北伐军王俊司令一行人登上大校场北面的检阅台,检阅台前的100余名北伐军官兵列队向王司令行军礼致敬。

大约过了半小时,三支服装不一的杂牌军队伍(温岭、黄岩各种地方势力以响应北伐为幌子,拉起队伍,横行乡里的杂牌部队)约3000余人开进大校场。此时司令台执行官宣布整编事项:一、尉级军官以上者,带花名册到慈幼院小学会议室开会;二、在检阅未开始前先整理军容,分三路纵队排列,每队相距四米列队后立正,报数;三、向后转,枪放下,把抢按班原地架好;四、原地坐下,待命检阅。

当3000多人的队伍把枪架好坐下后,此时只见北伐军官兵从东、南、西三方向持枪跑步前来,十分利索地把枪栓褪下,全部装进麻袋里抬走。在慈幼院开会的尉官也被缴了枪。这情景既紧张又严肃,大校场上缴枪前后过程约5分钟时间,被缴枪的杂牌军队伍中有些人目瞪口呆,有些人吓得惊慌失措。一场3000多人队伍的缴枪事件,非常干脆利索地收场了。

王俊司令自宁波至台州,以检阅为名,召集各杂牌军部队于海门,猝缴枪械3000多支,除经挑选500人正式编入北伐军,其余人员全部遣散。29日,王俊司令又率北伐军至临海收缴了朱柳青独立营的枪械。台州各地尚有未缴械者一时谈虎色变,俱假公外出以避其锋。

责任编辑:陈飞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