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老浴室

2017-12-16  09:29: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有来

老浴室

老浴室

浴室,又称澡堂、浴池,是过去人们洗澡的场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我们台州和全国各地一样自来水不普及更谈不上热水器。那时在农村天热时人们则可以浸在河里或池塘里洗澡。而在城镇尤其到了冬天,无论洗头洗澡也只得拿个脸盆盛水擦一擦。

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前,我所在的黄岩县城里只有一家浴室,叫黄岩浴室,浴室的位置在热闹的青年路大街的黄岩旅社内。我也进过这个浴室洗澡,脱掉衣服推门进入男浴室,里面热气腾腾,一条窄窄的通道两侧排满了床铺,几个赤身裸体的人来回晃悠。躺着的人身上大多盖着毛巾毯,他们抽烟、喝茶或唠嗑。那时春节前是浴室最为繁忙的时候,洗澡的人很多,一般都得先排队。由于条件限制,只有一部分人能去浴室消费,也是十天半月甚至一二个月才去一次。有时泡澡池的水早已变成了浑浊的“混汤”,但他们不管卫生不卫生,总是觉得很舒服,舍不得马上离开,每次总想在池子里多呆一会。

后来,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加,个人经营的行当——浴室也纷纷建起,它分男女两个,每扇进出的门后面都有一块厚棉布做的帘子挡着,这帘子既可作为屏障,亦可挡住室外的寒气。我脱掉衣服,推门进入里面的大泡澡池。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雾气,然后看到满是白晃晃的肉,大池里人像下饺子一样,肉体贴肉体身子碰身子。浴池呈正方形,水深不足70厘米,自然不能游泳,我试探着把一只脚放下去,又立刻缩了回来,水温烫极了。开始我想不通,为何那么多人喜欢泡在里面,待到人们上岸以后,身上搓出大把大把泥巴一样的脏物,才明白洗澡时为何要在大泡澡池中浸泡,才觉得洗了澡后是如何的爽快。因此,在经济不发达的过去,家里没有洗澡的地方,浴室自然是令人向往的。

随着社会的前进与经济的发展,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了,家里洗澡设施必备,洗澡变得极其简单方便。现在街市上遍布的洗浴中心,也不再是一个单纯洗澡的地方,而变成了综合的服务消费场所——桑拿、休闲浴场。因此,我们台州以前的老行当——老浴室已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陈飞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