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抗日名将周至柔

2017-12-18  09:29: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诸葛晨晨 文/摄

周至柔故居

根据《东塍周氏宗谱》旧序,寻根溯源东塍的周氏系序公与勋钦公祖系。序公为汉代人,原籍荆州(湖北江陵)。至唐代,21世孙勋钦公始迁临海郡城大井头,以后勋钦公的曾孙之一忠列公又迁至程岙,其后裔蒙公约在明朝中叶分迁东塍,为东塍周始迁祖。

民国时期,东塍成为浙东名镇,号称“六邑通衢”。这个小镇出过不少知名人士——民国共和元勋王文庆,山东省长屈映光,上海市长陈良等等。

但若论及东塍周氏名人,首推当属抗日名将周至柔。这位被后世称为“中国空军创始人”的一级上将,为中国空军建设、指挥空军抗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周至柔,临海东塍下街村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生于一个较丰裕家庭,排行第二,原名周百福,父亲周藤珊(字慈山)清末曾任下级军官,后开中药铺。 1910年父亲中年去世,周百福由母亲侯氏抚养成人。

年轻时,周百福从保定军校毕业,1922年毕业后,分配在北洋浙江陆军第二师见习,后升任排长。1924年春,周百福加入国民党,改名“至柔”。在1932年前,他在陆军系统担任过多个要职。

1933年,是周至柔仕途生涯一个转折点。他奉命前往欧美各国考察空军教育,从此脱离了陆军系统,开始空军生涯。归国后1934年,周至柔走马上任中央航空学校校长。

杭州东郊的笕桥,一座小镇,却是中国空军的诞生地。位于那里的中央航空学校,为中国输出了第一批空军军事技术骨干,担任过校长的周至柔,也是校园风云人物。

当时航校内派系林立,局面复杂。个别人听到周至柔入主航校,以他不会驾机飞行、不懂飞机构造等借口,掀起一股“排周”风潮。

年近40岁的周至柔,做了一件事堵住悠悠之口——他开始学习飞机驾驶,因英语水平很好,能与外籍教官自如沟通,很快就能独立升空飞行。他还总结出自己的一套飞行要领“起飞靠一杆,落地蹬三舵”,博得了航校大部分师生的敬赞。他重视航空教育,一生著作多与空军有关,有《空军指挥及运用》《国防与航空》《世界空军军备》《空军十年》等。

抗战爆发后,周至柔兼任空军前敌司令部总指挥,指挥中国空军、苏联空军志愿队以及美国志愿航空队协同对日作战,从“八一四”空战中歼灭敌机6架首创空战纪录,到“二一八”“四二九”“五三一”大空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鼓舞了全国对日抗战的士气。

1950年,周至柔退居台湾,获授一级上将军衔。1986年8月病逝于台北,享年88岁。

另外,周至柔是一位对家乡事业热心的乡贤,他曾为南山、长沙、下周、富洋等地的周氏题匾。

1946年5月,周至柔得知善后救济总署有一批美国军援医疗设备物资,可办一个军队师级的医院,即写信给台州专员公署,提议在临海创办医院,并直接向卫生署请报划拨建院所需物资及资金,随后又在上海等地筹措办院资金。

1947年6月1日,台州卫生史增添浓重的一笔——台州公立医院开诊。曾参与我国第一部药典《中华药典》(民国版)编撰的卫生署技正兼省立医专(今浙大医学院)教授,热带病专家周文达担任首任院长,他也是东塍人。

去东塍镇采访的时候,我顺道走访了位于镇区的周至柔故居。这是间穿斗式建筑,坐北朝南,平面五开间,二层单檐,硬山两坡顶,建筑面积550多平方米。构造简朴大方,通体油以铁锈红。据介绍,周至柔故居建于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是其母亲60大寿时建造的。

2003年和2017年,周至柔故居被确定为“临海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感谢临海桐峙中学周才双老师。参考文献:2014年5月23日刊登于《今日临海》的《回望东塍(上)》,《回忆周至柔》李尔昌编著。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