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周村记

2017-12-18  09:33: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文/摄

上周村貌

村委会主任周明

上周村的一位老人

上周小学校舍

上周小学八一届毕业生留影

周书银坐在荒废的上周小学教室里,这些课桌椅是学校最早使用的一批。

“我们这个村,地处山上,村民又以周姓居多,所以就叫上周村。”山道弯弯,上周村村委会主任周明边走边说。

位于临海市涌泉镇兰田山上的上周村,有石头古屋、山顶天池、高山梯田、红稠古林、千亩竹海、山顶茶园等风光。“驴友和游客都叫我们这里是‘台州的香格里拉’。”周明眉眼上扬,不无骄傲地说。

上周村,全村周姓人口占96%以上。这座村庄,用古老的姿态讲述着周氏后人的故事。

上周小学

59岁的周书银微躬着腰,穿着一双黑布鞋,一步一步走上这处名叫“毛泽棚”的山岗,上山的石阶已经被埋没在荒草中。这里,鞠为茂草,衰败荒芜。山岗顶,一座破败的翠瓦白墙两层建筑立于萋萋蔓草间。这里原来是上周小学——曾经是上周村自建的一所完小,一到五年级均开设班级。

1962年秋天,上周村人周诗龙从温州农学院毕业,谢绝了一些待遇优厚的单位邀请,回到闭塞贫穷的家乡,“我要为山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许下心愿,开始奔走乡里,动员村民送学龄子女上学。

那时的周诗龙,一穷二白,没房也没课桌。他便向村里提出,“在祠堂里教学”,得到应允。至于那30多套课桌椅,是他用自家留着盖房用的木材,请人制成的。

不久,兰田山响起了琅琅读书声。作为上周村办学的第一人,周诗龙去世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年仅47岁,被村民缅怀至今。

1974年6月,16岁的周书银从涌泉中学毕业后,到兰田盘山公路建设指挥部做了一名测设技术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周小学的代课老师。

“我白天上课,晚上给不识字的村民们扫盲。”周书银回忆。那时,扫盲班学员识字有专门的扫盲课本和写字作业本,“我教他们认识一些常用的字,经过练习,通过测试,给学员发扫盲证书。有些学员脱盲后,还当上了生产队的记账员和小队长。”

1978年9月,周书银正式加入教师队伍,在兰田乡中心学校任教;1981年,他重新回到上周小学任教,并于1983年开始担任校长。

“我当校长那一年,上周小学有5个年级,学生200多人。那时,学生除了课本没有课外书,我就在教室宿舍楼的五间空房子里,办了一个‘上周小学青少年读书楼’。”

周书银利用课余时间,到乡政府、供销社、信用社等单位,向工作人员筹来杂志和书籍,摆放在读书楼的课桌上,供学生阅读。

一年寒冷的冬天,天色已暗,山岗上的上周小学更是一片清冷。周书银步行去供销社取一捆杂志。回校途中,寒风冷冽,他走在积雪漫漫的山路上,不小心一脚踩到了地沟里。杂志撒落一地,花花绿绿的颜色铺陈在茫茫白雪上,很是扎眼。当把杂志一本一本捡回来后,他感觉“手僵得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后来,周书银还给这些“从雪地捡回来的”杂志标注特别记号。

上世纪90年代末,上周小学并入兰田小学,正式停办。而今,校舍荒败,“那些书籍更是无从谈起……”

藤茶

上周村峰峦起伏,云雾缭绕,四季泛绿。其中,最耀眼的一抹绿色,来自让上周人骄傲的特种茶树——兰田藤茶。这种茶树叶片狭长如柳叶,枝条柔软似藤,因此被茶农们称作“藤茶”。

关于藤茶的来历,有一个与上周村村民周高公有关的传说。

清道光年间,兰田山上偏僻贫困,村民生活艰辛,每年农忙季节,上周村的壮丁都要下山渡江到海门(即现在椒江)帮当地人割稻,以此养家糊口。周高公也加入兰田“割稻客”大军,常常到海门一带受雇割稻。水稻在夏季成熟,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割稻的辛苦可想而知。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们应该想办法走出一条致富谋生的道路。”又到一年春天,周高公爬到了位于村后的兰田主峰山顶山,看到绿油油的野生茶树在风中摇曳,散发出阵阵清香。周高公深吸一口,只觉得沁人心脾,“何不在兰田山上大规模种植茶树?这样就能多一份收入。”

当年初夏,周高公带领村民来到山顶山开始尝试茶树繁育。他们把茶树抽出的新梢小心地压到地面,然后在压条上覆盖一层厚厚的土。一直到来年三月前后,大地回春,压条长出了新的根须,再把压条从老茶树上剪下来,栽种在山顶山开垦出来的土地上。为了扩大种植面积,周高公和村民们夜以继日开发荒岭。一年后,荒凉的兰田主峰被开垦出2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茶树……如今,一百多年的时光流逝,古茶园保存完好。

58岁的上周村村民周善何与藤茶打交道多年。“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藤茶了,那时候村里的收入主要靠茶叶。”每到春天,他最喜欢和同村的孩子徜徉在这片浓浓密密的绿洲之中,清脆的笑声响彻整片山头。“那时,我就觉得藤茶茶树比一般的茶树高、粗。”1976年,周善何高中毕业,成了一名茶场技术员,和藤茶的关系更为亲密。他也渐渐清楚,“藤茶是植株灌木型,自然生长树高2.5米、幅1.7米、叶长7.9公分、宽2.8公分,成锐角着生其披针形的叶片是藤茶区别于其他品种的主要标志。”

1979年,上周村茶场兴建3.65亩高产试验园,亩收干茶779.3斤。如今,在政府有关部门陆续推介下,藤茶已走出临海,先后在杭州、宁波、余杭及江苏等地扎根发芽,成为浙江省著名的高产优良品种。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