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叠块石种朵花 一个美丽庭院诞生了

2017-12-19  09:38:2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颖骅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前不久,临海市小芝镇村民自家庭院的新变化在街头巷尾成了大家的日常谈资,被改造过的庭院也成为邻里间互相参观欣赏的好去处。

看着自家庭院焕然一新,村民们喜上眉梢,乐在心间。在艺术的熏陶下,他们的审美理念也开始升级。

学生奇思妙想打造“最美庭院”

在临海市小芝镇几户村民的家里,台州学院艺术学院老师金千姿带着几组学生正忙活着。原来,他们是在参与由临海市小芝镇妇联主办的“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为村民“私人定制”重新打造庭院。

改造期间,10组学生奇思妙想,因地制宜,旧物新用,有的把旧轮胎上彩当装饰物,还有的把村民家里原有的旧缝纫机和旧酒坛子加入到设计构想中呈现出来。

冯昱煜和沈煜恒小组为小芝镇乌岩村村民虞义勋家的庭院做改造。他们采用了乡村里比较常见的材料作为设计元素,以青砖叠花孔的形式,围合成一堵波浪型的墙面,同时对村民家的绿植进行了重新规划放置,让绿植和庭院更加融合。

“因为其原来与路面还有其他院子没有明确的分界,围合起来能起到装饰和分割的作用。”冯昱煜说,这样还能增加安全感和隐蔽感,让人更舒适,也使庭院更加有空间感。

另一组学生邵江山和郑应瑄用他们的巧手把小芝镇罗上宅村何金标家原本荒废的庭院打造出一抹怡然的田园之景。他们用竹栏、红砖、碎石子、藤条、盆栽等构成一些点线面的结合,搭配色彩的点缀,并经过规律的排列组合设计完成改造。

“由于户主常年不在这儿住,不但庭院荒废,还没什么可利用的材料,只有一口倒扣在角落里的水缸。”邵江山说,他们就直接拿缸作为出发点开始向周围扩散式布局,后来在老师的指导和调整下,才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视觉效果。

庭院焕然一新,村民喜上眉梢

金千姿和学生们发现,镇里很多村民家的庭院都没闲置着,杂物参差不齐地堆砌着,占据了大部分空间,花坛里杂草丛生,绿植虽多却大多随意放置。

这一状况镇里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也注意到了,这次举办“最美庭院”活动,就是为了让村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家庭生活环境也能得以良好的改善。

今年7月起,临海市小芝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最美庭院”创建工作,一个个凝聚着创意和智慧的庭院陆续“出炉”。这次参与活动的村民也算是“最美庭院”的首批受益者。

据了解,参与设计的老师和学生针对每一户参加活动的村民展开了入户调查并通过激烈的讨论与设计做好方案,各个小队便前往不同的村落实地采风取样,经过精心的思考斟酌,以及与村民充分的交流沟通,他们用心创造,为人设计,让村民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之后,在双方的想法构思达成一致后,同学们再依次返回集聚地,用发放的300元装饰补贴,采购设计所需要的材料物品。

经过一番忙碌,庭院在他们奇思妙想、心灵手巧的改造后焕然一新。看到自家庭院变得精致优雅,村民们喜上眉梢,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最美庭院让村民审美理念升级

活动期间,除了入户设计,台州学院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还给村民进行了培训,指导他们按照院静、花香、景美、人和等标准对自家庭院进行改造升级,教他们如何去维护。

目前,该活动已进行了一大半,之后将评选出季度最美庭院20户、年度小芝镇“最美庭院”10户,并进行奖励。

据了解,临海市小芝镇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由于位于牛头山水库源头,工业发展受限制,不过其景色优美宜人,红杉林等自然风光名声在外,可以靠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更好发展。

“我们通过这一活动让村民提高保护环境和美化环境的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的意识,让老百姓学习专业的庭院设计理念,提高对美的欣赏,提升他们的生活环境品质。”临海市小芝镇党委书记金爱青说,这次评比将作为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把村民家庭院逐渐改造成小而美、小而精的“最美庭院”,“明年,我们还会进行‘庭院革命’,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