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2017-12-21  10:54:4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状况如何?

昨日,记者从召开的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形成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到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挥“大手笔”,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商报记者陈亮亮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5%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4年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市文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文化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便是一大体现。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77.4亿元,增长13.4%,占GDP比重4.55%。产业集聚效应也明显放大。目前,全市共有文化产业园区13个,路桥南关天地、临海灵湖邀月、天台和合文化等入选省文化创意街区。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的活力正在不断提升。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影视文化产业扶持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形成了一批发展前景良好、竞争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产业主体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文化企业近万家,从业人员13余万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中新科技被列入省重点文化企业并成功在主板上市。

此外,在文化市场上,“台州元素”越来越多。在影视产业创作方面,动画片《小济公》在央视少儿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两者与台州乱弹《戚继光》和歌曲《智慧时代》还入选了省“五个一”工程奖。同时,我市的文化招商落地成效明显,分别在深圳、上海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并成功引进华强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台州华强文化产业基地。

多措并举推进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如今,台州迎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春天。

如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如何实现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台州有着“一个目标”,就是把我市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即到2020年,我市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占GDP比重达8%左右,力争成为浙东南工业产品智造示范区、浙江省民营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区、优秀文化人才集聚区和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区。

为此,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还将突出“创新驱动、转型驱动、融合驱动”三项主要任务,构建创意设计业和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文化会展、文化演艺、艺术品、文化用品及装备制造“1+6”产业体系,实施“骨干企业培育、重点项目集聚、文化人才梯队、服务平台保障、对外贸易促进”五大工程,趁势而上推进全市文化产业赶超发展。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