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海涌泉镇前坊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7-12-21  10:58:1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郑敏

名片:

前坊村,位于临海涌泉镇南面,属于镇中心村,总人口1600多人。

前坊村文化礼堂于2014年底建成,投资200多万元。前坊村的文化礼堂面积很大,占地4000平方米。不单是本村的村民,全镇的村民都爱到这里活动。该村文化礼堂创办的南屏学堂,被列入首批省级儿童保护基地。

在前坊村,文化礼堂不仅是一个民有所乐的活动场所,而且已是百姓精神生活的栖息地。

涌泉,以柑橘而闻名。在前坊村,全村以柑橘种植为主,共种植柑橘1960亩。

12月底,涌泉的柑橘采摘已经接近尾声,沿街随处可见拉着金灿灿的柑橘去贩卖的橘农。

如今,走进涌泉,问起村里哪里最热闹,老百姓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前坊村文化礼堂。听讲座、看图书、学舞蹈、办晚会、搞节庆……这里不仅是最聚人气的地方,也是最具底蕴的地方。

关爱妇女儿童

“南屏学堂”成为文化礼堂一个品牌

前坊村文化礼堂很好找,涌泉的一个柑橘收购点,就设在这里。远远地,记者就看到一个宽阔的健身广场,广场上有堆积成小山的柑橘,一个写着“前坊村文化礼堂”几个红色大字的舞台位于广场正中。

和其他村的文化礼堂一样,陈列室、阅览室、书画室、文化长廊、篮球场等设施,这里都有。但是,像前坊村那样,将文化礼堂做成一个品牌,倒还不多。

“南屏学堂”就是前坊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的一个响亮品牌。2014年年末,结合村文化礼堂建设,前坊村妇儿之家经过整合装修,重新启用,取名“南屏学堂”,并被列为首批省级儿童保护基地。“南屏学堂”设有亲子阅览室、南屏小讲堂、心灵港湾、欢乐淘气堡和梦想手工坊,如今,还新增了跆拳道馆、文化广场和室外滑滑梯等学习娱乐项目。

“文化礼堂‘用’起来,还需要软件力量的提升。记得2015年‘南屏学堂’举办了一个亲子填图活动,这种手工画在城市很流行了,但在农村还比较少见。原本人数定在50人,后来来了200多人,孩子们觉得很新奇。”涌泉镇妇联主席、文化站站长杨均感慨,“文化礼堂几年活动搞下来,你会发现村民的文化意识潜移默化地提升了。”

“南屏学堂”每个月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文艺活动,如健康讲座、安全知识讲座、亲子比赛、亲子活动以及文化宣讲等,年活动19次,组织参加各类主题活动的村民达2000余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推动礼堂可持续发展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家文化礼堂读懂一个村落。在前坊村,文化礼堂不仅仅是他们村的,也是全镇民有所乐的活动场所。

前坊村文化礼堂是该村拿出200多万元的集体资金筹建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是前坊村村两委干部的共识。”前坊村党支部书记冯言林表示,村集体有两个柑橘种植园,村集体年收入130万元左右,创办文化礼堂的初衷,就是想给村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的群众受到文化的熏陶。

前坊村是涌泉镇文化设施最完善的村庄,该村所有的设施和活动都面向全镇免费开放,

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前坊村的文化广场上有什么活动,不用通知,下午只要音响灯光开起来,大家就知道晚上有活动。天一黑,大伙都来了,从来不担心活动会冷场。”杨均说。

参加的人多了,文化活动自然开展得有声有色。前坊村先后建成排舞队、太极扇、太极拳、太极剑表演队、佳木斯训练队和气功表演队等多个类别的文艺团队,积极参加全市各类比赛,村里的排舞队先后多次获得临海市排舞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知名度还挺高。为了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村里还为各个文艺团队添置服装、道具,完善音响、灯光等设备。

42岁的应海燕就是村排舞队的队员,和大多数涌泉橘农一样,白天种橘卖橘,晚上跳舞锻炼成了生活习惯。

“我白天没时间,晚饭后就去广场了,从6点半跳到9点。一到晚上,广场上全是锻炼身体的人。练气功、太极扇、太极拳的队伍,早上6点钟就在那里练了,大家的兴致都很高。”应海燕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村里的文艺团队组织了一台内容丰富的村晚节目,吸引了2000余名群众前来观看。热情的文艺骨干们受邀到周边8个村开展文艺巡演,免费为1000多名村民提供文艺培训服务,在确保本村文艺团队发展的同时,帮助其他村开展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