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黄岩澄江街道仪江村文化礼堂:潮溪河畔有座乡村大舞台

2017-12-23  08:21: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剑

12月13日下午,记者走访有着“文武山庄”之称的山前村,文化礼堂有如村史的讲书人,讲述着它从古至今的往事。仪江村出过两位“武将”,又办过村越剧团,如今以礼堂为载体,村民们练武练唱,各有所乐……

名片:

仪江村位于黄岩澄江街道西北方两公里处,村文化礼堂始建于2016年3月,于今年正式对外开放。此地有潮溪大舞台、潮溪讲堂、潮溪礼堂、春泥乐园、书吧、仪江剧团展厅……礼堂前有一条河,早先叫潮溪河,因为这条河,文化礼堂的舞台、讲堂、礼堂都以“潮溪”命名。

前有武举人,后有“习武者”

老话讲:“锣鼓一响,闪亮登场。”

登场的这位是谁?他被立于礼堂的入场口,用了整整一面墙,画有他各种习武的壁画,墙边写着“胡邦藩”三个大字,还题有“光绪元年恩科武举人”。

胡邦藩,是早先村里出过的一位武举人,村里现在还留有一块当年这位人物练武用过的石墩,有的说这石墩至少350斤,还有说有380斤,够传奇的吧?

村里还有另一位武将叫胡雄。那是南宋绍兴元年,金兵入侵,胡雄曾带领将士们拼死抵抗,后以身殉国,朝廷追认他为兵部侍郎。

此村真是“不可貌相”啊,啧啧,出了两位“武壮士”。

村里“秀才”胡才德老人原是澄江中心小学语文教师,退休后乐当村文化大使,他为礼堂写了16行的《仪江赋》,如今陈列在礼堂一楼正面墙上。他跟记者聊道:“礼堂面积大约700平方米,建礼堂的目的是了解过去,让村民知道村的变迁史,我们还不断发掘新乡贤,激励现代人,比如最近发现的新乡贤,有义务为民刮痧几十年的鲍洪昌,担任杭州湾跨海大桥副总的金吉方,还有创业成功人士——浙江网高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朝辉……”。

在文化礼堂外围的另外一块大理石上,画有一些健身的图案,上面写着“强身健体品质生活”和《健康三字经》,激励着村民们到广场上锻炼身体。

早先,村里习武的人很多,几十年前,还请了两位师傅,组织了40多人分两班习武。“后来因为上班干活忙,习武的人渐渐少了,但是依然有一些人坚持练习,还有人在家自己研究。”文化礼堂管理员孙正珠介绍。

前有村越剧团,后有“大舞台”

早先,村里办过仪江村越剧团,越剧团始建于1954年,团员基本都是仪江村人。

记者来到三楼的楼梯口,一张大大的戏曲脸占据重要墙面。左边大房间是潮溪礼堂,墙上、柱子上挂着12张生旦净末丑照片,这里还展示了村越剧团曾经的演出照片和道具,这可真是村里的“光荣榜”。

礼堂左侧标的门牌是“排舞室”,却是“潮溪大舞台”,正中立有一堵“墙”,写有一个大大的“舞”字,落款是“仪江排舞队”。

“平日里,村民们常常来这里唱歌唱戏。”孙正珠介绍,大活动有潮溪大舞台,小娱乐有小舞台,各有所乐。

前有筑“巢”,后有“金凤凰”

有句老话:“打好地基好起屋。”此话咋讲?

“我们村以前连办公大楼都没有。”村党支部书记吴越回忆道,直到2015年,村大楼终于建好了,可当时就像一张白纸,如何描红涂彩?就想到了建文化礼堂。

于是,村里向街道“打报告”,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来实地考察摸底,认为仪江村不仅硬件好,而且有“文化家底”。澄江街道干部考察后当即拍板。

村文化礼堂于去年3月份开始动工,当年11月完工,于今年向村民开放。

“在这幢大楼前有一条河,以前叫潮溪河。”村委会主任张茂康告诉记者,也因为这条河,文化礼堂的舞台、讲堂、礼堂都以“潮溪”命名。

“平时,村民们有空就在书吧里看看书,也有在这跳排舞、唱歌的,形式多样。”孙正珠说。

元宵节,在文化礼堂组织包汤圆比赛。

开学前,在文化礼堂为即将入学的小朋友举办“七岁开蒙礼”。

平日里,大大小小的歌舞节目也让这个小村变得热闹起来,村民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