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仙居花灯获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

2017-12-25  10:55:3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光剑

图为陈彩平在创作中。(资料图片)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结果公布,陈彩平的仙居花灯《和颜悦色》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本届山花奖共评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5部,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部,优秀民间文学作品3部,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部。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也是中国民间文艺领域国家级的最高奖项。

仙居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又称“针刺无骨花灯”,发源于仙居县皤滩,在当地民间称为“唐灯”,造型方法在中国花灯中独树一帜,素有“中华第一灯”之美誉。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获奖者陈彩平是国家级非遗仙居花灯的传承人和陈彩平名家工作室领衔人。

说起此次获奖作品《和颜悦色》,陈彩平说:“作品主要是从形式和主题两方面考虑:形式上改变了老的单灯、对灯以悬挂的展示方式,我将各式各样寓意吉祥的传统花灯和创新类台灯相结合进行重新搭配,形成一组新式的丰富多彩的花灯组合,达到更好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主题上围绕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祖国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光明前景为主题。组灯中的每个单灯都是采用仙居花灯传统纯手工制作而成,玲珑剔透、图案吉祥。”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