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展演传播台州好声音

2017-12-26  09:37: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梦中的爱人》经典意大利歌剧之夜

英国钢琴家理查德·厄特利独奏音乐会

10月28日,我市举行“喜庆十九大,迈入新时代”主题文艺晚会。 本报记者孙金标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用一本书、一幅画、一首歌、一台戏,使人们感受到文化的魅力。2017台州文化年,我市通过5000余场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体验到文化发展的新成果。

台州文化年第四季度——“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恰逢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我市建设“和合圣地”的中心工作,在此期间,我市各级文化系统推出了一幕幕精品演出,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喜迎庆典,丰富文化生活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当晚,路桥区蓬街镇百步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路桥区“欢庆十九大,基层大走亲”文艺团队下乡巡演活动在这里举行。舞台上,有刚劲热烈的舞蹈《盛世龙腾》,婉约动听的组唱《美丽路桥》,感人写实的小品《我是九品官》,以及越剧、舞蹈、太极拳表演等节目;舞台下,围观的村民报以持久的喝彩与掌声。

10月25日晚,台州乱弹剧团走进椒江区海门街道民辉村,上演了《雅观楼》《失子惊疯》《僧尼会》等多出折子戏。台州乱弹作为本土民间艺术,自然叫好又叫座,村民们在看戏的同时,相互闲聊寒暄,增进邻里感情。

10月28日,台州市“喜庆十九大,迈入新时代”主题文艺晚会在市民广场隆重举行。演出以舞蹈开场,以歌伴舞结束,当中既有近期我市文艺工作者部分创作成果的展示,也有来自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炫目杂技表演,展现了台州人民迈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喜悦与自豪。

以上的这些片段,是我市各级文化系统开展“喜庆十九大”展演活动的缩影。记者了解到,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从市级到村级,文艺骨干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十九大献礼。例如,温岭、仙居等地举办了大型文艺晚会,临海、天台等地则开展演出送入基层村居的巡演活动。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人川表示,全市上下正开展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化文艺服务活动,展览、展示、展演一批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为群众送欢乐、送文化、送温暖,以此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进一步丰富城乡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引入精品,培育文化市场

这些为百姓送去的精品演出,多数是我市文艺骨干在深入群众过程中,激发灵感创作的,当然,也有不少来自外地的精品演出。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对外合作,邀请省内、国内,甚至世界知名的艺术家来台州表演。”市文化馆馆长陈波说。

今年3月,大型神话音乐剧《天台遇仙》在椒江剧院上演,该作品由浙江省歌舞剧院和天台县政府共同出资打造,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誉。11月,开心麻花剧团喜剧作品《乌龙山伯爵》登陆台州,现场一票难求。12月,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来台州献演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美轮美奂的舞台布局,艺术家们的精湛舞技,令欣赏演出的观众们折服。

这些精品剧目,有些是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有些是政府通过补贴票价的方式,让市民得以实惠的价格前去观看。

大演出适合大剧场,也有些演出适合放在小剧场。市文化馆在今年启动了“精品展演工程”,活动贯穿全年,演出地点就设在馆内的艺工场。在第四季度,艺工场里举办了多场小型精致的音乐会。譬如,10月15日,旅美钢琴演奏家林志杰在这里进行了2个小时的演奏;11月15日,德国小号大师邬伟考密施科,在这里吹响了“金秋的号角”;12月13日,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学生们,也在此举办了“声歌骄子”音乐会。

“我们希望通过引进这一系列的演出,陶冶市民情操,同时进一步培育台州的文化演艺市场,让文化产业得以良性循环。”陈波说。

鼓励原创,弘扬和合文化

2017台州文化年已近尾声,这是否意味着精品演出也将终结?答案是否定的。

市文化馆副馆长项卫兵罗列了元旦新年的文化惠民活动计划,光是在下个月,就有10个活动项目。其中有些是文艺名家团队的汇报音乐会、舞蹈专场,有些是文艺小分队送文化下基层。

“文艺团队要多演出、多下基层,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创作力度。”在项卫兵看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百姓需要有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而具有本土特色的原创作品,在群众当中有强大的生命力,“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的馆办团队会多编排原创精品,传扬和合文化,讲好台州故事。”

2018台州(本土)新年音乐会即将开幕。在本次音乐会中,就有不少来自台州原创的节目与观众见面。“如吹打乐《台州风》、合唱《和合圣地》,都是近期优秀的原创作品。”作曲家、市文化馆社会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孔祥波说。

在聊到文艺创作时,孔祥波表示,自己名下有个“波音工作室”,汇集了台州知名的词曲作者、歌手、演奏员、录音师等,“我们将推出一组管弦乐加电声乐的作品,把台州元素用流行歌曲、新民歌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陈波也表示,市文化馆将积极搭建省市各级赛事活动平台,鼓励精品创作,计划每年承办几场省级以上文艺赛事,打磨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