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玉环龟山村文化礼堂:为后辈打造的一处文化传承地

2017-12-29  09:25:0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俊 文/图

龟山村有300多年的历史,沉淀了很多优秀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将它们世代传承下去是村中很多老人的心愿。然而,对很多年轻一代的村民来说,这些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正在被遗忘。为此,村里在成立文化礼堂时,特地建造了几处仿古建筑来打造出旧时环境,让村里每个小孩都来这里接受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传承。

名片

龟山村位于玉环城北区域,因村中有座山形似乌龟而得名。目前,龟山村共有村民198户,人口738人,企业30多家。2016年建设美丽乡村,村内建起了文化礼堂,由九山河长廊、九山书院、风土人情展厅、农耕文化馆和玉楚古道等建筑组成。并且,村里依托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定期开展讲堂、文艺演出和业务指导等服务。

在民风展示厅接受族规教育

龟山村文化礼堂的仿古建筑主要有民风展示厅和农耕文化展示厅两处,都建在龟山的山脚上,沿山路而上,可以依次见到。它们的前身都是村里废弃的破房子,在经过精心设计后,被铺上青砖,挂起灯笼,安上柴门……营造出了旧时人家的景象,处处透露着农耕时代的气息。

据了解,龟山村村民的姓氏主要是陈苏两姓。两姓的先祖曾为子孙后代制定了祖训、族规作为他们自律的准则。这些准则流传到现在,依旧有许多能顺应时代的发展。为此,村里建造了民风展示厅来展示这些准则,教育后人继承先祖美德,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

龟山村书记陈显荣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小孩犯错了,家里的长辈都会把他们带到族里的训诫室进行教育。现在,民风展示厅还原了这个训诫室。虽然现在犯错的小孩不会像以前一样在训诫室内接受处罚,但是,他们在展示厅内学习族规后,还是会由家长带到里面进行教导,告诫不要犯错。

农耕文化展示厅体验先辈生活

距离民风展示厅不远处,就是龟山村的农耕文化展示厅,里面陈列了很多旧时的日常生活用品、农业生产工具和生活劳作工具等三类老物件,共计60余件。

“这儿的老物件有米斗、风车、草耙……都是村里的‘老古董’,是村民们捐献出来的,‘年纪’大的几件都快有上百年历史了。”村书记陈显荣告诉记者,之前,他去其他村子的文化礼堂考察过,他们也有老物件,但无论种类还是年头都比不上自己村的。

陈显荣告诉记者,在以前,他们的先辈主要依靠生产米面(线)销售到周边各地来维持生计。“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先辈创造出了一套独特的生产技术,使得米面(线)闻起来香味扑鼻,吃起来软糯可口,深受各地消费者的青睐。”陈显荣介绍,因此,农耕文化展示厅主要展示加工米面(线)的传统手工工具,目的就是让年轻一代能了解祖辈为加工米面(线)付出辛勤劳作的全过程,更好地认识体会农耕文化的精髓。

目前,龟山村的文化礼堂建成才一年多,礼堂的很多地方还在继续改进和完善。但是,向村里的年轻一代传承村里优秀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依旧是他们的一个核心理念。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