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台州工艺美术大师王银华巨幅玉石镶嵌作品明起在上海首展

2017-12-31  08:29:2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崔鹏

余秋雨和王银华(右)

100米长的巨幅作品上,玉石镶嵌出各种不同的图案,展示中华大地的繁荣富饶。2018年元旦开始,台州工艺美术大师王银华的巨幅玉石镶嵌作品展,将在上海浦东金刚博物馆开展。

昨天下午,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本次作品展已经全部完成布展,并迎来余秋雨等知名人士先睹为快,大家对精美的玉石镶嵌作品给予一致好评。

本次展出的主要是《同圆中国梦》和《黄大仙》两幅巨幅玉石镶嵌作品。《同圆中国梦》高2.2米,长100米,画面表现了从青藏高原到祖国宝岛台湾,从内蒙古大草原到浩瀚的南海,全国各族人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通过大家在不同战线上的努力奋斗同圆中国梦的情景。

玉石镶嵌作品《黄大仙》高2.2米,长33米。该作品曾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它表现了源于中国本土的道家思想,画面内容包含了中华文化重民本、讲仁爱、尚和合、求大同,自强不息、向上向善的核心理念,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公平正义社会这一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两件作品画面内容涉及劳动、生活、欢庆等各个场景,雕刻人物达1000多个,画面全部采用天然玉石镶嵌。

王银华系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央党校党政管理专业,长期致力于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石镶嵌的传承保护。

在近20年的创作实践中,他紧跟时代步伐,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先后创作了巨幅玉石镶嵌作品《丝绸之路》、《妈祖》、《和平天地》等一大批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和国际性展会上获金奖、特别金奖;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陈列展览收藏。迄今有超过1000万名观众观看过他的作品。

责任编辑:余彩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