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有空去探访和合文化圣地

2018-01-01  09:09: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寒山湖

寒拾二大士纪念塔

和合文化博物馆

国清寺三贤殿

天台和合圣地既有久负盛名的国清寺、寒岩、明岩,也有新建的和合文化公园,在建的“和合小镇”等,为便于读者朋友及旅行者探访,本报请历史名胜探访“发烧友”孙明辉先生专门做了一期“天台和合文化地图”。

——编者

寒岩

寒岩位于天台寒石山西南,距县城25公里,寒石山上的寒岩洞,是寒山子的隐居地。公元七世纪,在寒石山脚会遇见这样一个人。他头戴桦皮帽,脚穿大木屐,似疯似癫,且笑且歌。这位奇人不知其姓名,人称“寒山子”。他的诗写于竹木石壁之上,朗朗上口,禅意无穷。

寒岩洞朝西南,为“天台山第一大洞”,称“寒岩洞天”,旧时称“拊石洞”,洞顶巨嶂覆压,洞内平坦宏敞,洞高十余米。呈扁圆形,面积约三千多平方米,洞壁刻有“寒岩洞天”、“小清凉”等。洞内有一井,清冽甘甜。洞前有磐石,叫“宴坐石”,当年寒山,拾得,丰干游憩啸咏之处。洞右百步,削壁千寻如城嶂,壁上垂下一道瀑布,在风中溅石碎珠,化为烟雾。每当夕阳西下,瀑布间隐约出现一道彩虹。经过潭水折射,崖上映出瑰丽的七色,就是天台山八大景之一的“寒岩夕照”。寒岩洞右的半山上,两崖对峙,中架一石桥,桥洞高五六米,称“鹊桥”。

寒岩洞前为寒岩寺遗址。寒岩寺始建于五代梁开平元年(907),初名崇福寺。寺殿毁于上世纪60年代。

明岩

明岩位于于寒石山东北,距县城25公里,九遮溪绕岩而过。明岩谷口,左有“狮山”,右有“象山”。幽谷深处有明岩洞。相传,此地为寒山隐居时的常来之所。

明岩洞前矗立起六角形的石塔,即“寒拾二大士纪念塔”。明岩有螳螂钓蟾、钟鼓岩、八寸关、和合石、一线天、青天落白雨等景观,最著名的要数“五马隐”。明岩洞前的“五马隐”由崖岩纹水痕而形成的。相传,一日,丰干被请去给台州刺史闾丘胤治头痛病,说了一句 :“国清寺就有文殊、普贤两位菩萨,就怕你见之不识。”刺史打听僧众,才知道丰干口中的文殊菩萨就是寒山,普贤菩萨就是拾得,闾丘胤率领五名亲兵飞骑追赶寒山子,追到这里,寒山子破壁而入,五马穷追不舍,人从马上惊坠,马嘶叫着冲进石壁,“砰”的一声,壁上留下五匹马的痕迹。

周显德三年,公元 955 年,明岩前大兴土木。一年后,寺院大殿落成。初名为“云光院”,号“暗岩”,后更名“明岩寺”。

国清寺

天台山国清寺位于县城东北3公里,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为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北宋年间,国清寺整修,在此学法的日僧念救出资,建起了

“三贤殿”,供奉寒山、丰干、拾得三位大士。

公元七世纪,昔日的天台城北门外“万松径”上,时常会看到一位头戴桦树皮帽,脚穿木屐的人。他容貌枯悴,衣衫褴褛,他就是隐居寒石山的寒山子。他来到国清寺,径直走进伙房。此时,从灶膛下探出一张秀气的脸,他就是拾得。拾得是寺里打杂的,他将大家吃剩的饭菜,倒入竹筒,让寒山子带回去充饥。寺里还有一位舂米的寺僧,名叫丰干。三位禀性相投,出口成诗,笑声朗朗。

许多人认识寒山子,是从读他的诗开始的。寒山子的诗朗朗上口,却禅味深远。近代学者胡适在《白话文学史》中评价寒山子是“中国白话文学的先行者”。寒山子去世不久,《寒山子诗集》问世。上世纪50年代,寒山子的诗传到日本、美国,赢得了无数的诗迷,掀起一场“寒山热”,被美国的“嬉皮士”奉为鼻祖。

清雍正年间,寒山子、拾得敕封为“和合二圣”,由此,二位笑容可掬的形象走进了千家万户。国清寺山门外有寒拾亭、丰干桥,丰干桥为单孔石拱桥,始建于宋景德三年(1006),重建于清乾隆己酉(1789)年。

和合文化园

和合人间文化园位于天台城北国清路,占地约30亩,整个文化园以讲好寒山拾得故事、弘扬和合文化为主题。 园内设“天台山和合文化博物馆”,陈列面积1500平方米,2015年5月开馆,馆内陈列“和合文化”的实物、藏品、史料等,计600多件,主要为清朝、民国期间的藏品。以实物、图片、史料的形式,展示“和合文化”溯源、“和合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一根藤艺术馆”于2016年1月对外开放,展示面积1200平方米。一根藤又称和合藤,馆内收藏有自明清以来经典的“一根藤”藏品500来件,如明工部侍郎张文郁使用过的“一根藤”千工床,同时陈列“一根藤工坊”近年创新设计的作品,以及在中国非遗博览会荣获金、银奖的“一根藤”作品《福禄寿》、《双狮戏球》等。园内的“满堂红民俗馆”、“和合堂婚庆体验馆”即将竣工。

天台山寒山拾得和合文化陈列室

陈列室内位于天台县博物馆内,室内面积约60平方米,室内陈列的寒山拾得、和合二仙图案的实物有200多件,主要是民间的日常用品,如肚兜、云肩上的的剌绣、首饰的雕刻,以及民间商标、年画等,最著名的是民国的书画家王震的画作《和合》。

和合文化苑

和合文化苑位于街头镇后岸村村中的四合

院,面积约500平方米,室内陈列“寒山拾得”的篆刻、书画作品上百件。

寒山湖

寒山湖原名里石门水库,以寒山子当年在此徜徉而更名,湖岸有“寒山古道”。 寒山湖是天台境内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集雨面积296平方公里,总库容为1.99亿立方米,坝高74.3米,似巨龙横卧,锁上游万顷碧波。群峰起伏,水天一色。

雕塑“和合之城”

雕塑“和合之城”位于县客运中心广场,2013年6月落成。整个雕塑高12米,主体上部青铜铸造,下部硅黄铜板锻造。雕塑上端有两个憨态可掬的童子,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和合二圣”——唐代诗僧寒山与拾得。雕塑将天台和合文化和江南民间民俗艺术相结合,形成了开启“和合之城”的一把钥匙。同时,把民间的吉祥图案像祥云、飞鱼、蝙蝠、荷花等也融入当中。

和合小镇(在建)

和合小镇位于天台县国清寺门的南部入口区,处于天台城区和天台山风景名胜区(北片)的过渡地带,距离县城中心1.5公里左右,总面积约3.02平方公里。天台县以浙江省特色小镇为发展契机,打造融“文化地标、旅游门户、非遗基地、养生基地、创新社区”于一体的“天台山和合小镇”,建设用地面积为183.3公顷,近期建设99.6公顷。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