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揭开台州婚俗的诗情画卷

2018-01-01  09:18: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孙明辉

——读周仲强《诗性婚俗——台州“洞房经”的审美研究》

“洞房花烛夜”是人生的四大幸事之一,而婚礼上的呤唱也就是一生中最美好的祝愿。在汉族地区的婚俗中,台州的“洞房经”可谓是独树一帜。

“‘洞房经’即伴随举行过程而吟唱的仪式歌,通俗地理解就是把婚礼仪式中的话语全部以对歌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些对歌源于越地歌谣,曲调为吴间,一般都要有较为固定的套式,口头传唱并即兴创作。”(《诗性婚俗》)

“洞房经”包括念傧相、唱“洞房经”两大部分。整个婚礼仪式的每一项内容,都在“呤唱”中进行。2012年,“温岭洞房经”列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起台州的历史文化,在浙江省算不上特别的璀璨。在外人看来,甚至有些荒芜。为何在这里能诞生出颇有浓厚诗情的“洞房经”?“洞房经”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呤唱?它又有哪些内容?它在当地婚俗中起到何种作用?表达了当地百姓怎样的向往和追求?周仲强的《诗性婚俗——台州“洞房经”的审美研究》全方位向人们揭示台州“洞房经”蕴含着的诸多的人文价值。

《诗性婚俗》分上下两编,上编是“洞房经”——飞扬的台州民俗风情。作者从中国婚俗的沿革、台州历史文化、台州传统婚俗等广阔的视野,审视“洞房经”的前生今世,以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现状,探索“洞房经”在台州婚俗的当代文化价值。下编是“诗性婚俗——台州洞房经的审美价值”。从“洞房经”的婚俗之美,家庭生活之美、进取精神之美、仪式欢乐之美、歌词韵律之美等几个方面,使人触摸到“洞房经”丰富多彩的美学价值。

“在一首首美伦美奂的洞房经作品中,我们可能通过眼睛看来发现其文字美,可以通过用心感受来发现其情感美,可以通过积极的思考来发现其思想美,可以通过韵律来发现其韵律美。”(《诗性婚俗》)

“洞房经”不仅是台州婚俗中的呤唱,它也是台州文化精神的体现。在它身上透视出台州人的硬气和灵气,以及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台州婚俗有一系列的礼仪和程序,而从迎新娘、望新娘、拜堂、送洞房、闹洞房、一直到念傧相、下楼梯(送客),“洞房经”始终贯穿其中。在《诗性婚俗》中,作者选录了大量的流传于温岭、临海民间的“洞房经”,这些鲜活而又充满了乡土气息的“洞房经”,为人们了解台州这一方水土的婚嫁,打开了一扇大门,其古老而纯朴的风情,也透视着人们对生活的企盼和希冀。《诗性婚俗》详细介绍了流传于温黄平原“洞房经”47项仪式内容,从拜父母亲、唱八仙、开锁、开门、进洞房、新人行礼、抬金桌、讨茶、讨酒杯、一直到唱暖碗、送洞房等,丰富多彩的婚俗礼仪,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洞房经”,令人目不暇接。作为婚俗呤唱的“洞房经”并不是一味地赞颂,俗称“讨彩头”。作者总结出不同场合不同的表现形态,这里有散对、正对,有唱合,有封、拆,也有摆阵、摆关和破阵、破关。一波三折,峰回路转,宕荡起伏,展现了“洞房经”的丰富的文学价值和文化内涵,充满着台州民间的机智幽默。

作为一部研究当地民俗文化的专著,《诗性婚俗》并不局限于单纯的罗列和介绍,或是引经据典,而是以一个广阔的视角,把台州的“洞房经”置身于中国古老婚俗文化的大背景,置身于台州的越文化长河中,去探究“洞房经”在台州的产生、传承与发展轨迹,探究“洞房经”背后的历史、文化、民俗、信仰等诸多方面的元素。使人读后,对蕴藏于“洞房经”的历史文化价值有更深的了解。

《诗性婚俗》向人们讲述了流传在台州的一种婚俗现象。在书中,我们没有看到刻板的学究型的语言堆砌,而是一种清新流畅的笔调。

从本书的篇章谋划,到客观的叙述;从原生态唱词的摘录,到独特现象的剖析,可以看出作者严谨的学术态度。无论是引用“洞房经”,还是对“洞房经”内容的分析和总结,以及对“洞房经”传承发展都有作者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考。

读罢《诗性婚俗》,不但使你了解台州这一方独特的婚俗,还会带给你更多的乡土诗情,引发你对于“洞房经”之外的一些关于传统文化的思索。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