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海博物馆新馆开馆

2018-01-01  08:38: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包建永 单露娟

“你看你看,这里也有一个紫阳街。”“快看这里,这是我小时候的农村生活场景。”“啊哈,铁匠打铁,多少年没看到过了。”上月29日,临海市博物馆新馆开馆。在民俗展厅,许多曾经熟悉的生活场景被神还原,前来参观的市民惊喜不断。

临海市博物馆新馆坐落于临海市大洋中心区文化广场南侧,紧邻灵湖风景区,总建筑面积21212.39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约5263平方米,馆藏文物逾3万件,涵盖青铜器、书画、陶瓷器、玉器、金银、漆木器、金石拓片、邮票等各方面,是台州市内馆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

馆内共设有历史、翼龙、民俗等三个固定展厅。历史展厅,按时代分为六个阶段,通过出土文物、文献资料、塑像等展示各个时代的临海面貌。翼龙展厅,通过墙画、环幕影院、虚拟现实技术、3D打印和全息技术等手段,逼真地还原距今6600万年前的临海浙江翼龙的活动状况。民俗展厅,展示不同地域临海人的生活,呈现颇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留住时光的记忆。

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宝贝”,此次开馆都可见到。比如在历史展厅,陈列着青铜直内戈、青铜大晟应钟、青瓷线刻人物瓶、龙泉窑青瓷公道杯和龙泉窑划花月影梅纹斗笠碗等五件国家一级文物,以及多件二级文物。

开馆当天,一层临时展厅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展出大量与台州相关的历代书画作品和文物。同时,一层还临时开展“丹翰留馨——临海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展”和“手工之路,平凡成诗”临海百工展。

责任编辑:丁楚兰
相关阅读